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龙岩新闻
分享

龙岩中心区将建三大新城 主城区建设五大功能区

◆打造“一主、三新”空间结构

至2020年,新型城镇化进程稳步推进,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8%,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67%,中心城区的人口规模控制在90万人以内。

1月3日,龙岩城乡规划局公示了《龙岩中心城区近期建设规划(2016-2020)》(简称《规划》),对未来四年龙岩中心城区的城市发展、交通现代化、园林绿化指标市等作了近期的规划。

打造“一主、三新”的城市空间

《规划》中,未来四年,龙岩中心城市的规划将形成“一主、三新”的城市空间结构,城市发展增强中心城市主导功能,拓展外围三大新城。“一主”指依托现状城市建成区在龙岩盆地和江山盆地内拓展、提升形成龙岩主城区,包括核心、北翼、东肖、铁山、城北、龙门、红坊和江山八个组团。“三新”指沿厦蓉高速和莆永高速交通发展轴,依托三大省级综合改革建设试点镇,分别在主城区西南部、东北部和西北部建设三大新城:高坎新城、龙雁新城和古蛟新城。

至2020年,龙岩中心城区的人口规模控制在90万人以内。其中,主城区城市人口规模控制在65万人以内,高坎新城城市人口规模控制在12万人以内,龙雁新城城市人口规模控制在6.5万人以内,古蛟新城城市人口规模控制在6.5万人以内。

在用地规模方面,至2020年,龙岩中心城区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99.7平方公里,其中人均建设用地指标111㎡/人。其中,主城区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71.5平方公里以内,高坎新城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12.6平方公里以内,龙雁新城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7.8平方公里以内,古蛟新城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7.8平方公里以内。

主城区建设五大功能区

根据《规划》,未来龙岩主城区要规划建设形成五大功能区:中部公共中心功能区;东部人居板块及文化旅游功能区;南部养生、旅游、文化功能区;西部商贸物流功能区;北部大数据功能区。“交通引导、镇区优化、山海协作”作为龙雁新城近期空间发展的指导,即以龙雁快速通道和白沙、苏坂高速连接线为城市发展主轴,连接龙岩中心城和新城三大镇区(雁石镇区、白沙镇区、苏坂镇区),优化和提升三大镇区综合服务功能,同时加快龙岩与厦门的山海协作,打造龙岩东部产业群。

高坎近期重点建设产业片区、黄田汽车产业片区、坎市田心片区、培丰绿色小镇。而古蛟新城近期重点建设古田集镇东片区、古田动车站片区、蛟洋镇政府南侧片区。

2020年主城区建成外环通道

未来四年,龙岩中心城区的建设要达到什么目标?根据《规划》,至2020年,城市发展指标是:新型城镇化进程稳步推进,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8%,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7%。

交通方面,至2020年城区人均道路面积达到13.5平方米;龙岩主城区建成外环通道,形成“环网相连、节点畅通、高效便捷”的城市路网。

园林绿化方面,至2020年建成区绿地率达39%以上。此外,主城区自来水供水覆盖率达到100%,污水收集处理率达到90%;中心城区燃气普及率达到99.98%:龙岩市中心城区生活垃圾集中清运率达到100%;密闭化、压缩化运输率达到80%;集中清运的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公共交通方面,城市居民公共交通出行比例达到35%以上,形成完善的城市步行系统。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龙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