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4月3日7时58分,中国台湾花莲县海域发生7.3级地震,受地震影响,为确保旅客列车运行的绝对安全,福建境内铁路旅客列车临时停止运行,一场轰轰烈烈的线路检查抢修与时间赛跑,一幕幕直面旅客的服务温馨感人。

微信图片_20240406140302

列车停运、晚点,影响了旅客出行,福州火车站候车室、售票厅、列车上……大量旅客急需服务。急旅客所急,车站机关应急小分队、休班职工、党团员突击队第一时间奔赴现场,党政领导靠前指挥。作为党团员突击队员的一分子,24岁的福州火车站共青团员、客运员陈宇琨,一接到通知,就提早赶到车站,忘我投入到服务旅客的浪潮中去。

微信图片_20240406140314

“同志,G1754次晚点多久啊?”“这趟去上海的动车今天会开车吗?”“能改签明天的动车吗?”上午9时许,陈宇琨所负责的服务台,被一大堆旅客围着,弥漫着焦躁不安的情绪,“停运的列车可以免费退票。”“需要改签的旅客到这边排队。”……小姑娘鼻尖沁出细细的汗珠,她不间断地回复着一个又一个问询,不停地安抚旅客的情绪,解决一个又一个问题。一个上午,她带领其他同事和志愿服务人员回复问询、安抚旅客超过千人。

微信图片_20240406140310

中午时分,旅客列车开始逐步恢复运行,大量的旅客们急着要上车,陈宇琨顾不上吃饭,赶到检票口,疏导旅客,“其他车次的旅客先不要急,后面列车逐步恢复运行,到所在的候车区等待检票上车。”“哪里有需要我就去那里!”陈宇琨带着志愿者往人多的地方走,边走边看边服务。

微信图片_20240406140317

她在候车厅发现一位女性旅客,进入候车厅后就神情沮丧,坐在候车椅上还不停地哭泣,陈宇琨主动上前询问,乘客只是说没事,不需要她管,细心的陈宇琨了解旅客的乘车信息后离开。

“该女子情绪激动,需要重点盯控。”陈宇琨通过对讲机向站台上的客运员进行描述和交代。果然,当这名女子上站台后,列车即将开过来的关键时刻,她快跑冲到站台安全白线外延。幸亏早有准备,站台客运员就在这名旅客附近暗暗守护,发现她有冲向轨道的举动时,及时上前伸手抓住她。站台客运员做好女子的情绪安抚,并将她交与列车长,接续做好这位特殊重点旅客的安全守护。

微信图片_20240406140320

列车一趟一趟开出,候车室的旅客逐渐疏散减少,陈宇琨的步履依然匆匆,微信计步器超过三万步。18时许,陈宇琨在中转换乘通廊遇到一个老奶奶,由于走错了站台,找不到她的车次就从出站通道出来。正当老人茫然不知所措时,陈宇琨来到老人身边,带着老奶奶去售票处改签下一趟回家的动车,并将老人护送至相应候车区休息,交代客运员做好老人的检票进站服务……

直到夜幕降临,陈宇琨的肚子咕咕直叫,才想起一整天忙得忘记了吃饭,“在这种关键的时候,哪里还会想到吃饭啊,只想着让旅客平平安安回家。”小姑娘露出腼腆淳朴的笑意。这天,福州火车站共晚点513趟旅客列车,旅客们在铁路工作人员有序引导下,安全踏上回家的旅途。(通讯员 江曲、刘娜/文 陈嘉琪/图)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中国医药行业人才发展报告》出炉:行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