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摸清”排水户内部雨污混流状况,改造雨污水错混接市政排水设施,整改截污系统河水倒灌、渗漏等问题……最近,一场场聚焦污水的大小“战斗”在全市铺开。

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作一头连接生态环境,一头连接百姓生活。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按《福州市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要求,福州市紧盯污水集中收集“源头—过程—末端”全流程综合施策,在全市范围内地毯式、全覆盖、无死角推进污水集中收集。按计划,福州市力争用2年时间提前完成住建部“十四五”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目标任务,六城区污水集中收集率达到全国、全省较高水平;到“十四五”末,污水集中收集率进入全国、全省先进行列。

3年新建

市政污水管网150公里

“‘源头’,是查清排水户内部雨污混流,督促排水户雨污分流改造;‘过程’,强调对雨污水错混接的市政排水设施进行改造;‘末端’,强调提升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实现污水集中收集‘源头—过程—末端’全流程综合施策。”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作为“过程”的重要内容,今年底前,福州市将全面完成市政污水主干管病害修复,明年底前全面完成市政管网雨污分流改造。

“目前仓前路、白马路的排水管网修复改造已顺利完成,朝阳片区路段正在清疏排查修复。”上述负责人介绍,四城区现有约37.1公里排水管网存在三四级缺陷病害,今年计划实施15.4公里管网修复改造,结合排查发现的缺陷病害,动态修复更新也同步展开。

全面补齐市政污水管网短板任务方面,福州市将用3年时间新建市政污水管网150公里,今年完成46公里,明年完成50公里,2025年完成54公里。

老旧小区改造

必须雨污分流

按“排查一批、移送一批、整改一批”原则,福州市将全面排查四城区小区、企事业单位雨污水管网接驳情况,计划2025年全面完成。

今年以前已实施老旧小区改造但未进行雨污分流改造的小区,将全面查缺补漏,组织开展雨污分流改造;2023~2025年,列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的小区,改造内容必须包含雨污分流改造。

“散乱污”企业(场所)整治也是雨污分流改造的重要内容。福州市将全面开展环境安全隐患、违法排污的散乱污企业(场所)整治,计划今年完成整治工作40%,明年累计完成80%,2025年全面完成并“回头看”。

城中村污水收集方面,福州市计划采取城中村污水围截工程、新建分散式污水处理站等措施,对近3年无征迁计划的城中村以及市政设施建设受限区域的污水集中收集后转输至市政污水干管,2025年全面完成。

今年修复更新

10条过河污水管

“我们正从内河排口溯源排查上游流域排水设施,对流域内出现的市政雨污水错接、混接点实施分流改造。”上述负责人介绍。

四城区现有未排查改造排口1069个,今年计划完成650个排口流域排查及雨污分流改造,明年完成剩余419个,2025年全面“回头看”检查整改,巩固提升排口雨污分流改造成效。

污水过河管全面排查修复更新方面,今年计划完成10条过河管修复更新,截至目前已完成琼东河、茶园河、淌洋河、龙津河、鳌峰河5条过河管排查整治。明年,将持续巩固排查,对水系沿线过河管查缺补漏。2025年,对已完成修复改造的过河污水管“回头看”并加强维护。

连坂污水厂

处理能力持续提升

面对全面增强污水泵站输送能力与全面提高污水厂处理能力两大课题,福州市也迈开大步,做足“加法”。

今年,将完成四城区连坂1、2、3号等3个污水泵站扩容,提升仓山区污水转输能力;明年底前做好西园、光明港、温泉、三八等污水泵站提升改造,提升浮村、洋里污水厂收集能力;2025年底前做好黎明、屏西等污水泵站提升改造,提升祥坂污水厂收集能力。

为提升污水厂处理能力,连坂污水厂三期工程已于上月底完成设备安装并进入清水调试阶段,计划本月底通水,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0万吨/日,解决福州市南台岛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的问题。明年底前,将建成日处理规模100立方米的福州市首座通沟污泥处理厂,实现通沟污泥资源、无害、减量化处置。(记者 孙漫)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