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阳春三月,福州“面城一重山”林带又种下600亩左右的新绿,羊蹄甲、洋紫荆绽出饱满的花朵,木荷、千年桐也在酝酿着新一季“五月飞雪”。

6年来,福州在面城地带造林万亩,不仅为下游减轻了排涝压力,还打造了“四季常绿、一年两色”的林相景观。近日,记者前往探访这座绿色生态“长城”如何筑就。

福州:面城一重“绿” 青山更多娇

鼓岭风景区种植的林木。记者 池远 摄

造:芒草地上植新绿

2月底,记者跟随晋安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来到三环园中互通附近的造林地块。一段崎岖颠簸的上山路上,两侧连片的芒草地飞掠而过,40余名工人在坡地上一字排开,在现场负责人的指挥下,用镰刀劈砍着地表的杂木。

工作人员介绍,这些五节芒会对周边的苗木形成生物压制,影响物种多样性和自然景观的完整性,因此清理地表杂木是植树前的重要工作。

“接下来要松土、挖穴,完成苗木种植。这个季节的温湿度、光照等条件,最适合植物成活。”负责该片区造林任务的东辉农林科技公司现场负责人张林伟对记者说。

3月中旬,记者再次探访时,芒草地上已种下福建山樱花、香樟树幼苗。自然舒展的嫩芽上,仿佛能听见泥土深处传来的生命悸动。

“按照前期设计规划,我们共种下22000株福建山樱花、香樟等树种。第一年的小阳春时节,工人要对长势不佳的苗木进行更换补植,确保90%以上的成活率。每年春秋两季的抚育期,还要为幼苗松土、施肥、保水。”张林伟介绍,3年的精心抚育,才能呵护出一片幼林。

今年,晋安区还将补植、造林600多亩。时常进山转悠的张林伟感慨:“想找一片造林地已经不太容易了。”

补:陡峭坡地筑“长城”

2017年起,福州市启动第二轮内河水系综合治理。作为水土保持的重要举措,福州市投入6000多万元在面城一重山实施涵养林工程。近年来,城区暴雨积涝明显减少,和这座绿色“长城”密不可分。

“面城地带地势陡峭,土层稀薄,立地条件差,造林并不容易。”晋安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保护修复科负责人吴丹介绍,结合造、改、补、封4种手段,“十三五”期间,全区克服不利因素,完成1.37万亩造林工程,将三环、鼓岭沿线的零星景观连结,在城区北打造了20公里的生态屏障。

随着林带逐步完善,当地正积极探索林带的可持续发展。当前,晋安正积极探索林地巡护改革,建立由第三方运营管理、多部门分工协作的新型森林生态巡护共建模式,组建专职护林员队伍,推动森林巡护科学化、精细化、专业化,让绿意良性“常驻”。

改:多彩树林绘胜景

在三环、鼓岭等地,每年3月,木荷率先绽出黄蕊白瓣的花朵;5月,千年桐也陆续进入花期,清风吹拂下,白皑皑的桐花如春雪般阵阵飘落,“四季常绿,一年两色”的林相景观,独具特色。桐花季的“春雪”,更时常成为市民喜爱的网红景点。

“量”上做加法,“质”上抓提升。在绿量充沛的面城林带上,林业规划部门陆续实施花化彩化林相改造,结合松材线虫病防治造成的稀疏林分,淘汰马尾松等易受病虫害树种,改种阔叶林及花化、彩化树种,大量种植千年桐(木油桐)、木荷、福建山樱花等,打造出一处处具有地方特色、观赏价值和色彩丰富的林相景观。

驱车行驶在鼓鳝盘山公路上,2019年种下的银杏、枫香树身达1米多高。宜夏周边的100多亩柳杉林更是蓊郁青葱,在山坡上绵延铺展出层叠的绿。

晋安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介绍,“柳杉在鼓岭种植历史十分悠久,当地有不少挂牌保护的柳杉,千年‘柳杉王’是鼓岭一绝,说明当地水土条件极其适合柳杉生长。”在鼓岭风景区,资源规划部门联合景区共同打造了环山公路“紫荆、羊蹄甲”景观带,以及宜夏柳杉纯林带景观,成片种植银杏、枫香等观赏树种。

吴丹介绍,经尝试,白玉兰、黄金宝树、杂交马褂木等新品种在小范围区域均已种植成功,接下来将努力推动面城一重山林带从“一年两色”变“一年四色、多色”,实现生态和景观共赢互促。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