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市非遗展示馆促非遗发展谱新篇

今年春节,罗源畲族原生态竹竿舞展示互动吸引众多游人。记者 张旭阳 摄

护源头,引活水,古老非遗连接现代生活

市非遗展示馆促非遗发展谱新篇

“在这里,福州的非遗成为主角。”走入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涵盖衣食住行各方面的非遗文化结合数字技术,以沉浸式的形式在观众眼前呈现。在这个前身为罗氏绸缎庄的百年古厝里,通过多元的非遗活态展演和交流互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持续不断为非遗传承人提供传承发展“新思路”,为非遗从业者提供价值创造“新平台”,也为非遗爱好者提供了解认知“新窗口”,让非遗在新时代绽放光彩,融入民众的日常生活。

数据是最好的证明。自2021年元旦正式开馆以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至今共对外开放超5000小时(含夜间延时开放),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推出的“非遗陪你过大年”系列活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更是以每天至少一场非遗活动展演吸引了大量的市民游客,游客量可超每日1.5万人次。

看非遗:

成为市民出游的目的地

位于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下杭路181号的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共有四进院落。第一进院落打造了动静结合、视听融合、交互沉浸式的非遗体验空间,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第二进院落的精品荟萃也不可错过,每一件作品都是时间淬炼后的传统技艺所留下的结晶。

春日将至,馆内一件题为《春耕大地祥和年》的寿山石雕作品格外应景,不到20厘米长,约6厘米高的寿山高山石上,勾勒出一幅春耕暮归的图景。这是寿山石雕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陈益晶的作品。

“当时看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正在征集藏品,《春耕大地祥和年》和《红船精神》这两件作品正好在馆内进行临时性的展出,我就将这两件作品捐赠给了展示馆。”陈益晶认为,用作品服务社会、服务公众,这是他作为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应尽的义务和责任。

去年,市非遗展馆共接收非遗传承人捐赠的藏品33件,涵盖寿山石雕、脱胎漆器、木雕、软木画等类别。

在既有的常设之外,馆内还不时地推出主题丰富的临时性展览。春节期间推出的“致知格物”馆藏作品展,将寿山石雕、福州脱胎漆器、软木画等非遗代表性项目馆藏精品尽数呈现,在新春佳节与游客一同寻觅古老技艺的踪迹,体会心火传承的创新。去年端午期间的龙舟文化展,不仅展出了传统的龙舟构件,还有让人眼前一亮的灯影装置,吸引了不少市民特意前来观展。

市非遗展示馆相关负责人说,“正是有了非遗传承人的支持,我们才能给市民常来常新的感受,让越来越多的市民把展示馆当成日常出游的目的地。”

聊非遗:

打造思路碰撞的平台

软木画传承人林清韵是“非遗拾光”沙龙活动、研讨会等交流活动的忠实观众,“通过各位大咖的分享和思维碰撞,经常能给到我们新的思路。”

在一场围绕“非遗+设计”的“非遗拾光”沙龙活动上,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蓝泰华以三明竹家具为例,指出设计要突破天然原材料的固有使用方式,在创新理念和高科技介入下探索设计行业的新未来。

围绕传统手工艺的现代演绎,设计师杨威杰、策展人顾青以及福州脱胎漆器髹饰技艺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吴思冬一同探索手工艺与设计结合的更多可能性。

从传统走来的文化遗产如何把握时代脉搏,更好地从“历史”融入“未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整合多方资源,推出“非遗拾光”沙龙活动,为非遗工作者打造“破圈”交流的平台,也为文化爱好者提供文化发展的前沿信息,掀开文化从业群体的面纱,并与从业者展开沟通,点燃灵感的火花。

推动非遗实现当代价值,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的努力正以多种形式展开,影响更多的人。《古老与新声 福州非遗全景探秘》的发布就是其中之一。

在该书中,通过福州极具地方特色、文化内涵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富有传奇色彩的传承和产业升级的故事,并融合福州话配音等新鲜元素,让古老的非遗,发出活泼的“新声”。

学非遗:

推开学习互动的窗口

拗九节即将到来。每到拗九节、中秋节等节日,来自闽都乡学讲习中心的文化志愿者都到市非遗展示馆开展文化宣讲活动,让游客总能在这里感受到最传统而浓烈的节日氛围。

“拗九是福州特有的习俗,主要是从民间流传的《目连救母》故事而来,迄今已经有400多年的历史,如今已经成了福州人的‘孝顺节’,寄托着对团圆美满家庭生活的祈愿。”去年拗九节,在文化志愿者介绍声中,一碗碗热气腾腾的拗九粥新鲜出锅,让现场观众尝到了敬老爱老的甜蜜滋味。

民俗专家方向红是闽都乡学讲习中心的负责人,也是一名文化志愿者。她告诉记者,市非遗展示馆开馆后,他们就将传统节日的宣讲展示活动放到了这里,吸引到了越来越多的年轻群体参与到活动中来,“这里浓郁的传统文化氛围,能够进一步激发文化志愿者的使命感,也让观众能够全方位地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内,有定期开展的“古厝戏台”专场演出、“我是小小传承人”非遗冬夏令营,还有中医义诊,让非遗更好地为广大市民服务;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外,福州市非遗展示馆就像一个纽带,牵系起分散在全市各处的138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示范基地,组织全市非遗项目保护单位、传承人及传承示范基地参与非遗传承实践活动,广泛开展各类文明实践与志愿服务活动。

林清韵是晋安区韵诗软木画传习中心的负责人,同时也长期参与馆内非遗研学教学活动、为市民群众讲述软木画的历史与技法,“通过研学活动,有一位学员爱上了软木画,每当我有教学活动,无论在哪儿,她都会跟来。”

市民的积极参与,才能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拥有不会枯竭的传承根基。“非物质文化遗产正是从人民群众当中孕育出来的,只有让非遗重新走回群众当中,发挥出民间的力量,非物质文化遗产才能与时俱进、代代相传。”市非遗展示馆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林奕婷)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