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讯(海峡网记者 曾群峰)2月11日,2022全国马术场地障碍青少年锦标赛在上海崇明举行。作为中国马术协会主办的青少年马术场地障碍最高级别赛事,吸引了包括中国香港队在内的71支代表队,506匹马齐聚赛场。福建省乾骏马术四位骑手和爱马凭借出色稳定的发挥荣获团体冠军。这是福建省乾骏马术俱乐部自2021年成立以来获得的首枚全国马术冠军,也是福建省首枚马术全国锦标赛冠军奖牌。

福州骑手齐诗萌:马术冠军+高一美术生

齐诗萌和队友接受颁奖  受访者供图

据了解,乾骏马术代表队参赛的是少年B组障碍高度0.90米的比赛。第一轮共有35支队伍246对人马组合参加,但只有排名前60位的人马组合有资格进入第二轮,晋级率不足25%,竞争十分激烈。

福州骑手齐诗萌:马术冠军+高一美术生

齐诗萌在比赛中  受访者供图

在速度与难度并存的赛场上,乾骏马术的四位骑手肖悦贤、吴容宇、齐诗萌和姚心怡,在和爱马默契配合下,以0罚分、用时168.23秒的成绩,获得团体冠军。

记者了解到,骑手齐诗萌是福州人。赛后,记者联系上齐诗萌的家人林女士,她向记者透露了齐诗萌走上马术之路的心路历程。

作为一名高一的学生,齐诗萌是一边学习一边参加马术比赛的,这对于一名中学生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林女士说,诗萌是从小学五年级开始接触马术的,并在那时候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到了六年级的时候就开始了比较系统的训练,诗萌也是在这个过程中对马儿对马术有了更深的认识。从参加训练后,诗萌就养成了自律的习惯,不管刮风下雨还是烈日当空,都要去训练,实在由于天气原因无法训练的时候,也会在马场陪着马儿,或者学习马术的相关知识。作为家长,在陪伴的同时也完成一些自己的工作。随着时间的推移,家长意识到诗萌是真的喜欢自然,喜欢马儿,热爱马术,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和积累,有了一些参加比赛的机会。第一次去温州参赛,对诗萌来说并不顺利,但这并没有打击到她,反而激发了她更加努力学习马术的决心。赛后继续训练,再次参加比赛最终拿了一个不错的成绩。这个阶段,家长明显感觉到孩子对专业的渴求。在福州拜访业内的教练,并通过比赛,也认识了国内知名的教练,我们听从专家的建议,重新探索和规划诗萌的马术学习之路。

福州骑手齐诗萌:马术冠军+高一美术生

齐诗萌和自己的爱马在一起  受访者供图

在之后的学习过程中,诗萌需要与马匹有更深的交流和互动,我们就考虑给诗萌买属于自己的马匹,一共是两匹,其中一匹就是这次参赛的马儿。马儿在诗萌的生活中,不仅仅是马儿了,而是家庭成员了,她需要经常自己给马儿做食物,刷毛,洗马,遛马。诗萌也学画,马儿是诗萌创作的灵感源泉。有了两匹马儿之后,诗萌对马术的学习热情就更加高涨,她会很认真地对待每一次训练,对于马儿的照顾、对专业的精进及马术相关的项目内容都更加的关注与熟稔于心。

作为学生,诗萌又是如何平衡正常的学习和专业训练的呢?林女士说,由于孩子特别爱马,有考虑支持她出国学习马术,她同时也喜欢画画,2022年9月考上了中国美院附中(位于杭州)。每个周末,诗萌都要往返于杭州和福州之间,正常时间在杭州学习,周末在福州练习马术。如果是寒假暑假,就几乎所有空闲时间都泡在马场训练。学习之余,诗萌也经常参与全国各地的赛事,应该说每参加一次赛事,孩子独立性和时间管理和能量管理能力都能得到很大的进步和锻炼,也是在不断的比赛中,孩子对比赛的意义和理解也不断得以提高。

福州骑手齐诗萌:马术冠军+高一美术生

齐诗萌在日常训练中  受访者供图

林女士说,正因为要练习专业马术,所以也养成了孩子比较严谨的学习习惯,学习的目标感很强。如果要参加比赛的话,还要请假,有时候回到学校后要补前面的功课,有时候甚至不得不在比赛间隙学习。

林女士说,2021年开始,她就在筹划创办自己的马场,并组建专业团队创办了Corewin乾骏马术俱乐部。这个俱乐部位于福州鼓岭,地处晋安区宦溪镇创新村的核心区域,马场自然生态环境优越。

谈及这次夺冠带来的影响,林女士说,可能就是让更多人关注马术运动,了解马术,福建省也成立代表福建省的专业马术队。其实,也许也能让更多的都市人和孩子,亲近自然,参与马术运动。也是通过这次夺冠,让一些媒体与政府及体育相关部门对福建马术的发展有更多关注与支持。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