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重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栋栋高楼拔地而起;低碳建筑项目生产热火朝天,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处理好城镇生活污水,城市品质提档升级……去年以来,福州市持续推进项目建设,全力建设福州滨海新城、福州大学城、东南汽车城、丝路海港城、国际航空城、现代物流城,“六城”拔地而起,福州向着现代化国际城市迈进。今日,让我们巡礼“六个城”,看看“城事”有何新模样。

福州:以项目为支撑 全力建设“六个城”

滨海新城。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滨海新城

联合学院助力打造科创高地

【项目扫描】

近日,记者在天津大学福州国际校区看到,一栋栋主体建筑拔地而起,崭新的外立面熠熠生辉。

“天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福州联合学院2019年底动工,在福建省、福州市、天津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共同努力下,去年9月落成,并于近日完成校区物业管理移交工作。”福州新区集团项目负责人说,福州联合学院建筑单体主要有1栋教学楼、1栋实验楼、2栋宿舍楼及体育组团,可容纳在校学生2000人。

今年2月,联合学院全体科研团队、博士生以及硕士生将全面入驻校区,将有力提升福州市乃至福建省高等教育事业的整体实力,有效扩大对周边地区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作为打造高能级创新策源地的支撑性项目,天津大学福州国际校区还将通过链接大院大所的创新优势与地区产业优势,聚焦柔性电子、新兴光电子、先进制造、能源材料和催化等新兴领域,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福州:以项目为支撑 全力建设“六个城”

天津大学福州国际校区。(福州新区集团供图)

【“城事”新说】

近年来,滨海新城坚持产城融合,一大批龙头企业、新兴产业接踵而至,优质的教育、医疗等资源也不断集聚,正成为展示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的重要窗口。

国际航空城

低碳建筑项目推动行业转型升级

【项目扫描】

运输原材料的货车缓缓进场,工人立刻忙碌起来,卸货、运货、登记,场地上机器轰鸣……日前,记者走进位于国际航空城的福建博那德科技园开发有限公司,低碳建筑生产一体化项目工地上一派火热的生产景象。

据介绍,博那德科技园低碳建筑生产一体化项目总投资26亿元,占地817亩,年产150万吨钢结构及相关部品部件。“项目分二期建设,一期已建成并投产;二期图审及相关程序已通过,目前土地平整已完成,正在建设厂房及配套设施。”项目负责人介绍,预计今年底完成二期3号厂房、8号厂房及9号宿舍楼建设并部分投产。

作为首批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福建省首家装配式钢结构建筑产业基地,博那德拥有中国钢结构制造企业特级、钢结构工程专业承包二级、工程设计轻型钢结构工程专项乙级等核心资质,自主研发装配式钢结构高层、多高层住宅技术体系。

项目全面建成后,将为国际航空城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增加本地税收、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推动传统建筑行业的绿色化转型升级。

福州:以项目为支撑 全力建设“六个城”

博那德科技园低碳建筑生产一体化项目施工现场。(项目方供图)

【“城事”新说】

一座国际机场是福州对外开放的“空中门户”,也是福州高质量发展的引擎。坐拥福州(长乐)国际机场的国际航空城在大力推进机场二期扩建工程、机场综合交通枢纽配套工程等重点交通基础项目外,也依托临空优势,紧抓产业发展,加快产城融合,努力在高质量发展赛道上“弯道超车”。

福州大学城

提升污水处理能力 完善市政配套

【项目扫描】

青绿的群山脚下,福州大学城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工程各项工作有序推进,高效池主体结构已完成,二沉池A、B主体结构已完成,二沉池污泥泵房主体结构已完成……项目正朝着今年4月竣工的目标迈进。

福州大学城污水处理厂位于闽侯县上街镇马保村后园26号,东临闽江南港,西靠旗山、与永泰县接壤,北接竹岐乡,南接南屿岛、尚干镇和福厦公路、福泉高速公路,服务范围主要包括上街镇、大学城及高新区。投入运行以来,福州大学城污水处理厂不断完善工艺控制及生产药剂的精准投加,积极做好设备检修保养工作,保证设备、设施正常运行,出水水质达标排放,目前处理能力为5万吨/日。三期计划扩建规模为7万吨/日,全部建成后处理规模将达到12万吨/日,满足大学城未来的发展需求。

三期扩建工程用地面积59.56亩,出水执行一级A标准,主要建设内容为格栅、旋流沉砂池、AAO生化反应池、二沉池、高效沉淀池等,目前已完成项目主体的85%。项目完成后将为大学城的发展提供更加良好的市政配套。

福州:以项目为支撑 全力建设“六个城”

福州大学城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工程施工现场。(项目方供图)

【“城事”新说】

福州大学城文化艺术中心成为福州文化新地标,旗山湖公园已成为福州市民休闲胜地,闽都创新实验室交付使用……在“颜值”不断提升的同时,福州大学城也不断修炼“内功”,完善市政配套,提升城市品质,打造宜学、宜业、宜居、宜游的一流大学城。

丝路海港城

多区联动 捷报频传

【项目扫描】

去年以来,丝路海港城好消息不断,多个项目跑出“加速度”。

位于福州台商投资区松山片区的福蓉源消费电子铝型材及新材料高端制造项目于去年4月动工,是南平铝业下属上市子公司福蓉科技的投资项目,总投资约43亿元,总用地面积942亩。项目达产后,将形成6万吨/年消费电子铝型材和12万吨/年铝合金新材料及加工产品的生产能力。目前,首条生产线设备已进入安装调试阶段。据了解,该项目从洽谈到签约仅用28天。

不远处,福建东恒新能源电池模组端侧板及储能项目已经投产,一批批产品刚下线就被打包运往宁德时代。东恒新能源主营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动力电池精密金属结构件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宁德时代的上游核心配套厂商。新项目从进场到投产,只花了不到两个半月。待项目全面投产后,年产值可达35亿元,新增就业岗位1000个。

继两台百万千瓦火电机组并网投产后,连江可门园区还将再添两台百万千瓦燃煤发电机组。时下,福建华电可门发电有限公司三期2×1000MW(俗称百万千瓦机组)煤电项目(简称“可门三期项目”)主厂房基础开挖已全部完成,部分配套项目也已基本竣工。可门三期项目计划投资75.6亿元,规划建设两台百万千瓦高效洁净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建成后年发电量可增加80亿千瓦时,新增年产值将超45亿元。

【“城事”新说】

罗源湾港区用好闽东北协同发展区和福州都市圈建设等政策,承接宁德时代溢出效应,聚焦绿色冶金、新能源两大新兴产业,打造“双龙抱珠”产业格局。连江可门港区依托福建华电可门发电有限公司与国能(连江)港电有限公司,正加快打造全省重要能源基地。

东南汽车城

畅通交通“动脉”打造良好投资环境

【项目扫描】

闽侯县南通文山至祥谦兰圃村段道路拓宽改造工程通车段,双向六车道的路面平坦宽阔,路旁新种植的乔木迎风挺立,带来极佳驾驶体验感。

该项目起于南通镇海峡批发市场东侧商贸大楼交叉口,终于现状G324连接线,路线全长约12.4公里,涉及闽侯青口、南通、祥谦等多个乡镇,是打通东南汽车城交通大动脉的重要工程。工程分3个标段建设,目前其中两个标段已建成通车,剩下一个标段主体工程已经完工,预计3月份建成通车。

道路在拓宽改造的过程中不忘兼顾“颜值”。“窄处的中央隔离带采用花期长的三角梅和色叶类的红叶石楠树作为景观树种,较宽处的中央隔离带采用花期交替的黄槿、蓝花楹等乔木。”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渠化岛绿化景观采用小叶榕+灌木球+草坪的配置形式,在保证行车和行人安全的同时,避开管线井盖,多植乔木,为行人在夏季多提供绿荫。

该项目的完工将进一步完善东南汽车城交通路网,缓解交通压力,强化东南汽车城与周边产业园区的联系,提升东南汽车城整体景观的绿化效果和城市品质,打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福州:以项目为支撑 全力建设“六个城”

闽侯县南通文山至祥谦兰圃村段道路拓宽改造工程通车段。(项目方供图)

【“城事”新说】

东南汽车城内,奔驰、东南“两辆车”并驾齐驱,100多家配套企业握指成拳,发展势头强劲。在引进新项目、壮大汽车产业集群的同时,东南汽车城不断完善交通路网,打造良好投资环境,带动周边地块开发,提升城市形象。

现代物流城

建设专业市场 打造物流枢纽核心载体

【项目扫描】

现代物流城东南区,民天国际商贸物流中心项目已经开始场地平整、土石方填筑等作业。

作为现代物流城三大专业市场之一,民天国际商贸物流中心项目计划总投资43.7亿元,总用地面积约96.7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83.07万平方米,规划主要分为西区、东区、北区。

西区包括果品市场、入口服务区、花卉市场,建有9栋果品综合性物流楼、4栋停车楼(棚)、2栋办公楼等15栋建筑。

东区包括蔬菜北区、蔬菜南区,建有7栋蔬菜综合性物流楼、3栋停车楼(棚)、1栋蔬菜保供库等11栋建筑。

北区包括副食品市场、仓储区、生产服务设施,建有4栋副食品综合性物流楼、4栋仓储型物流楼、2栋停车楼(棚)、1栋副食品冷冻库、1栋综合服务楼、9栋宿舍楼等21栋楼。

项目落地后将吸引一批加工企业、商贸企业、冷链物流企业等在周边地区集聚,提升福州现代物流城商流、物流、资金流、人流、信息流集聚效应,激发更大的人气和产能效益。

福州:以项目为支撑 全力建设“六个城”

民天国际商贸物流中心项目效果图。

【“城事”新说】

现代物流城在完善内外交通路网的同时,落地建设民天国际商贸物流中心、正祥海峡国际农产品物流园、永辉创鸿肉品冷链智慧物流中心三大专业市场,致力打造东南区域物流集散中心、福州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核心载体。(记者 冯雪珠 见习记者 燕晓)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