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不用打针,轻松一吸便可完成新冠疫苗接种。”这样的接种方式说的正是康希诺吸入用新冠疫苗,而这种无针无痛的接种方式更受市民青睐。近期,福清根据群众需求,为市民有序开展“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

市民积极接种 福清启动吸入用新冠疫苗接种

1月6日,导报记者在福清市医院看到,前来接种的市民络绎不绝。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仅仅十几秒钟,陈先生就顺利完成了吸入用疫苗接种。“感觉就是呼了一口气,然后吸进去。味道是甜甜的,感觉有点像草莓味,挺好的,会比打针舒服点”。据了解,这款疫苗由康希诺生物自主创新研发,是全球首款通过口腔吸入的新冠疫苗。该接种方式无需针刺,轻松便捷,对老年人友好,目前已经在上海、北京、江苏、天津、浙江、广东、新疆、海南、武汉、贵州等多地“开吸”。

市民积极接种 福清启动吸入用新冠疫苗接种

吸入用新冠疫苗模拟新冠病毒的感染途径,通过雾化器将疫苗雾化成微小的颗粒,经过口腔吸入到呼吸道以及肺部,刺激黏膜产生免疫反应。相比肌注疫苗来说,吸入用新冠疫苗创新给药方式,无需针刺,避免了肌注带来的疼痛,为害怕打针的人群带来福音。从免疫机制上看,吸入用新冠疫苗可形成黏膜免疫,且细胞免疫反应更强,明显优于诱导体液免疫为主的灭活疫苗,并且应对奥密克戎变异株能力更强,是新冠疫苗加强免疫的新选择。

市民积极接种 福清启动吸入用新冠疫苗接种

据福清市医院俞敏医生介绍,吸入用疫苗仅为肌注用疫苗剂量的1/5,可有效降低不良反应发生率。目前医院已接种近700多人,均未出现严重不良反应,且吸入用疫苗无创无痛、起效更快,不影响核酸和抗原检测结果,更受市民欢迎。“相比传统的注射,它会多一个黏膜免疫,因为我们直接吸到肺里面,保护度确实会更高一点。接种完,我们要避免劳累,要多休息,其他正常吃喝都可以,不需要特殊的忌口。”俞敏医生如是说。

值得注意的是,阳性期间无需接种疫苗,因为疫苗的作用是预防疾病,并无治疗的效用。按照国家现行的新冠疫苗使用技术指南,既往新冠感染者,包括患者或无症状感染者,在充分告知基础上,可在6个月后接种1剂。 (陈川 高兴铨)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楚天好茶沿海行·榕城茶叙4月30日在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