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在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施华明等10名代表提出了关于制定《福州市急救医疗管理条例》的议案,希望通过立法来畅通“生命通道”。

本次大会共产生13件议案,除了急救医疗服务外,代表们还围绕全域治水、数字城市建设、榕籍华侨交流交往、旅游业发展、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城市公园管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等建言献策。

10名代表提出议案:

全面提高城市急救能力

“当前,存在一些制约福州市急救医疗服务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如各级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的职责、社会参与急救医疗服务的有关规范还不够明确。”施华明等代表表示,需要通过制定《福州市急救医疗管理条例》,推动完善急救医疗服务网络,提高急救医疗服务能力,维护急救医疗服务事业科学发展,保障福州市人民群众的基本医疗权益。

施华明等10名代表在关于制定《福州市急救医疗管理条例》的议案中,对急救医疗服务的定位、服务网络的完善、政府职责、社会参与、公民权利义务等多方面给予明确,并阐述了急救医疗服务的概念:院前急救医疗、院内急救医疗和社会急救。

代表们在议案中提出,市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应当定期组织各类急救知识、技能的培训和宣传;市红十字会和医疗机构应当开展急救知识普及培训工作;市教育行政部门应当将急救知识和急救技能纳入学校教育内容,增强教师、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政府采取扶持、委托、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促进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急救医疗事业;鼓励单位和个人通过公益捐赠、志愿服务等方式,支持和参与急救医疗事业等。

大会其他议案点击

制定《福州市数字城市建设促进条例》

陈长钦等18名代表提出了关于制定《福州市数字城市建设促进条例》的议案,以更好地推动数字技术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城市数字化转型,提升福州核心竞争力,保障和推动数字福州高质量发展。

制定《福州市旅游业促进条例》

陈长钦等19名代表提出关于制定《福州市旅游业促进条例》的议案,建议《条例》的制定以合理开发、利用旅游资源为目标,扶持旅游产业,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优化旅游环境,从而促进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将福州市建设成为知名旅游目的地。

制定《福州市全域治水条例》

陈能华等10名代表提出关于制定《福州市全域治水条例》的议案,建议根据上位相关法律法规,结合福州市治水实际,制定《福州市全域治水条例》,坚决落实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走好水安全有效保障、水资源高效利用、水生态明显改善的集约节约发展之路,加快建设山清水秀城美的现代化国际城市。

制定《榕籍华侨交流交往若干规定》

陈长钦等11名代表提出关于制定《榕籍华侨交流交往若干规定》的议案,支持和促进榕籍华侨交流交往合作,凝聚侨心侨力侨智,共同推动福州高质量发展。

修订《福州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若干规定》

郑书鸿等10名代表提出关于修订《福州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若干规定》的议案,建议完善噪声污染防治责任单位联动配合体系,建立噪声环境污染防治长效机制,持续改善声环境质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建设宁静城市、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修订《福州市城市公园管理办法》

郑书鸿等10名代表提出关于修订《福州市城市公园管理办法》的议案,建议对《福州市城市公园管理办法》进行修改,保证福州公园健康有序发展,助力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更优越的生态环境,吸引更多人才来福州创业、定居。

制定《福州市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条例》

郑伯禄等10名代表提出关于制定《福州市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条例》的议案,建议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结合福州市实际,制定《福州市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条例》,实现儿童优先,促进儿童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全面提升福州市儿童心理健康水平。

制定《福州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条例》

郑伯禄等10名代表提出关于制定《福州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条例》的议案,建议结合福州市儿童青少年近视具体实际,制定《福州市儿童青少年近视眼防控条例》,以保障福州市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

制定《福州市海上构(建)筑物登记办法》

陈能华等10名代表提出关于制定《福州市海上构(建)筑物登记办法》的议案,建议由相关主管部门对海上构(建)筑物进行登记,保障海域使用权人的合法权益,推动海洋渔业健康有序发展。

制定《福州市老旧小区住宅增设电梯管理办法》

穆秀鳌等10名代表提出关于制定《福州市老旧小区住宅增设电梯管理办法》的议案,建议根据法律、法规及行业指导意见,结合福州市实际,制定《福州市老旧小区住宅增设电梯管理办法》,以有效推动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

制定《福州市数据条例》

何青华等10名代表提出关于制定《福州市数据条例》的议案,以规范数据处理,保障数据安全,保护个人、组织的合法权益,培育数据要素市场,促进数据应用,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实现数据资源价值化,提升城市治理数字化水平,构建数据化全要素发展体系。

修订《福州市法律援助条例》

何青华等10名代表提出关于修订《福州市法律援助条例》的议案,建议修订《福州市法律援助条例》,作出有针对性的法律规定,从而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在更大范围通过更多形式,为人民群众获得及时便利、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提供法治保障。(福州晚报记者组)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