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最好的支持,就是并肩作战 福州市民群众共绘抗疫“同心圆”

何星宇(右一)在搬运抗疫物资。(受访者供图)

最好的支持,就是并肩作战 福州市民群众共绘抗疫“同心圆”

黄以孟(右)在小区出入口引导居民扫码。记者 王玉萍摄

朗朗上口的防疫顺口溜、生动有趣的防疫漫画、手写宣传黑板报……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福州市民群众以自己的方式支持防疫、接力奉献。他们说,最好的支持,就是并肩作战。

可爱福娃 “声”援抗疫

“病毒、病毒快走开,我是防疫小可爱。戴好口罩不松懈,减少聚集少侵害……有福之州必胜利!”这几天,群众路小学的少先队员云端录制的一段顺口溜视频在网络走红。视频中,“福娃们”童声稚嫩,搭配自编的创意手势舞,为福州抗疫加油。

居家学习期间,群众路小学的师生看到医护人员、警务人员、社区工作者、社会各行各业的志愿者在一线辛苦工作,深受感动。“虽然我们不能前往一线抗疫,但也想表达对一线工作者的支持。”校长郑天戈说,云端录制抗疫加油视频的倡议发出后,老师、学生和家长积极响应、迅速行动,不到3天就完成视频的制作。学生们为视频中的内容提供了不少建议,从他们的视角表达对福州抗疫的支持。

画笔记“疫” 温暖邻里

11月6日上午,鼓楼区河东社区居民林颐彦完成核酸采样后回家,又拿起笔创作,“今天这幅画的主题是呼吁大家安心居家,不要乱跑”。

年过七旬的林颐彦热心公益事业,常在社区长者食堂帮居民们作画。疫情发生后,他围绕抗疫主题创作了《变码后》《一户都不能少》《心系疫情》《尽职尽责》等作品。

“我每天看到医护人员起早贪黑为社区居民采样、年过八旬的志愿者自发到采样现场维持秩序,非常感动。”林颐彦说,作为漫画爱好者,他把看到、听到的故事画成漫画,发到小区的微信群,增进大家对防疫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号召更多的人加入防疫队伍。

“抗击疫情的过程越是艰难,越能体现福州人民的万众一心,我对战胜疫情充满信心!”林颐彦说。

闻“疫”而动 “青”力守护

这几天,在福清市港头镇占阳村核酸采样点和出入村卡口,时常能看到村民何星宇的身影。他耐心引导村民有序排队采样,细心查验进出村的人员和车辆信息。

“我是青海大学的大三学生,因为青海发生疫情,6月放暑假后一直待在家里。”何星宇说,前两年暑假他曾在福清参加“好年华 聚福州”社会实践活动,有志愿服务的经验,“近期我在家上网课,课余时间能够参与村里的防疫志愿服务,觉得很有意义,所以一看到招募令立马报名。”

截至11月6日,何星宇在占阳村的防疫志愿服务时长已达38个小时。“有两次在村口值班12个小时,接近通宵。作为党员发展对象,这次防疫志愿服务对我来说是很好的学习和锻炼机会,跟村里的党员学到很多。”何星宇说。

振臂一呼 挺身而出

“有没有做志愿者的”“我做我做”“我也来”……近日,一段记录台江区武夷绿洲小区居民自发组建志愿者队伍助力疫情防控的视频,得到众多网友的点赞。

原来,武夷绿洲小区核酸采样点临时增设采样通道,需要人员维持秩序、登记信息等,但是小区处于封控区,迅速增加人手有难度。了解到这一情况,小区里的一名热心居民拿着喇叭大声疾呼,短时间内多名居民挺身而出,报名成为志愿者,助力采样工作有序高效进行。“好样的!”“为所有志愿者点赞!”网友纷纷留言。

武夷绿洲社区党委书记慕晓燕说:“小区共有3000多户居民,疫情发生后,大家不仅十分配合防疫工作,还有许多人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让我们十分感动。相信大家齐心协力,一定能够早日战胜疫情!”

九旬党员 “疫”线服务

“来,扫码登记再进小区。”“大家保持距离,间隔一米,老人优先照顾。”连日来,在仓山区师大社区核酸采样点和阳光新村出入口,经常可以看到党员志愿者黄以孟服务群众的身影。

今年90岁的黄以孟有着70多年的党龄,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疫情发生后,他提出希望加入抗疫志愿者队伍。工作人员担心他的身体,婉拒他的请求,但他态度坚决,多次向街道、社区申请。

除了站在小区出入口和采样点现场开展志愿服务,黄以孟还带领对湖街道关爱团、黄以孟党员志愿服务站的老年志愿者参加防疫志愿服务,并发挥自己创办社区《党员宣传栏》黑板报的优势,每天手写黑板报挂到各小区,宣传防疫相关内容;与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的本科生一起推出“同心抗疫·筑梦爱心课堂”,为全市中小学生开展线上一对一作业辅导和兴趣课堂,截至11月6日,已有78名家长为孩子报名。

“共产党员是天然的志愿者,没有退休的一天。只要我们众志成城,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早日恢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黄以孟说。(记者 蓝瑜萍 冯雪珠 蒋雅琛 李白蕾 颜澜萍 王玉萍)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