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10月8日讯(见习记者 李琪/摄)位于仓山区南台岛的淮安(怀安)古村是闽都文化的发祥地之一,现存的多处古迹有重要的历史价值。10月5日,福州市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公布了“福州淮安遗址公园”的项目进展和最新效果图,引发了各界关注。记者了解到,遗址公园相关方案已报送省市文物部门,具体方案还需要专家论证。

福州淮安遗址公园已有雏形?相关部门:方案仍需优化

规划面积43公顷

据发布的消息,福州淮安遗址公园项目位于南台岛北端,闽江、乌龙江分流处,南邻三环快速路,毗邻洪塘古渡与侯官古渡。

遗址公园包含淮安会议中心酒店原有建筑、三处古窑遗址和六处文物保护点,占地约43公顷。福州建发集团将以“古窑见天、古县见人、闽江见景”的开发策略,在尽量保持原有建筑的基础上,局部降层处理,消减建筑体量,进一步减少对周边古建筑的影响。同时,将依托遗址文化资源,围绕“家庭、亲子和年轻潮流文化休闲”客群,打造集遗址研学、娱乐体验、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福州·城市半岛微度假目的地”。

项目分为一期建设(会议中心原有建筑改造)及二期建设(遗址公园新增部分)。原有建筑改造于2022年6月启动,计划于2023年12月完成,公园部分计划于2023年4月开始施工,2023年12月完成。

福州淮安遗址公园已有雏形?相关部门:方案仍需优化

项目尚未立项 还需优化

记者了解到,福州市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在2015年4月27日以1.22亿元竞得福州宗地2015-14号,地块打造淮安会议中心酒店。

而根据2016年公布的《福州市南台岛(农大-淮安)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该片区将分滨江生态休闲景观带、北部生态居住区、南部教育科研区,空间绿地景观结构将呈“一带、一轴、三区”格局。其中,“三区”即指山水休闲景观区、山地居住景观区、高校景观区。

记者咨询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淮安遗址公园项目尚未立项。福州市文物局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也表示,目前只有淮安会议中心酒店的降层方案上报省文物局,等待批复。福州市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则回应,目前福州淮安遗址公园项目还在优化中,公布的效果图并不是最终方案。

新闻背景:福建青瓷发源地 出土众多瓷器

淮安古村作为曾经的“进士之乡”与“理学之乡”,有古渡口、接官道、提统抚、古窑址等多处历史遗迹。其中,淮安窑址是福建生产青瓷的著名窑址,1953年修建防洪堤时发现,1962年普查发现南朝文物。窑址面积8万多平方米,主要分布在石岊山南端。

根据发掘报告,当时发掘收获颇丰,出土了较大量文物,其中仅南朝的就有盘口壶、罐、钵、盆、盘等青瓷器(包括残器)2869件。而唐代也有盘口壶、 执壶、罐、灯、三足炉、器盖等青瓷(包括残器)2394件。

该窑唐代产品在日本九州等地有出土,是福建年代最早的青瓷产地,也是古代中外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实物见证。1991年3月,淮安窑址被列为福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消防整治后 电动车如何停放和充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