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建筑工地“叮叮咣咣”,广场舞音乐此起彼伏……噪声扰民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噪声污染防治水平更折射出一座城市的治理能力。

两年来,福州市坚持将城区噪声治理作为“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社会评价”的项目整治之一。在今年6月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下称新《噪声法》)正式实施的第一个月,福州市再次组织开始第二轮深化整治城区范围内的社会生活、建筑施工、交通运输、工业生产等夜间噪声扰民问题的“静夜守护”行动。

福州市开展“静夜守护”行动,落实新《噪声法》

执法人员对噪声投诉问题进行现场执法检查。(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驻点巡查联合执法

为高考“静夜”保驾护航

鼓楼区是福州中心城区,高考考点较多。6月7日是高考第一天,也是新《噪声法》正式实施的第三天,鼓楼生态环境局全员出动,市生态环境、城管、公安等部门对全市考点实施专人驻点保障,成立应急执法组,安排执法人员实施考点巡查和应急处置,有力保障了高考考场周边安静环境。

“新《噪声法》第一次对高考等特殊活动期间噪声治理做出规定,对于我们执法人员来说,执法更有底气,任务完成更有保障。”鼓楼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邱崧说。

在此之前,福州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市城管委向社会发布了《福州市中高考噪声严管通告》,要求提前停止夜(午)间施工审核,抓好点源摸排、加强监督检查。高考噪声严管期,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多次夜间带队,突击直扑现场检查问题整改情况,对部分噪声源核查不清、整改不力等问题点名批评,有力推动了问题整改。

建筑工地、大排档、广场舞等场所点多面广,夜间噪声扰民时有发生,需要多部门协作治理。为此,市生态环境局与市城管委、市公安局牵头,多部门共同参与,对这些噪声扰民行为开展联合执法行动。通过加强部门合作,真正实现噪声治理齐抓共管。

“静夜守护”专项行动以来,市、县共组织开展了110次夜间联合执法检查,检查发现问题389起,并逐一整改落实,群众对噪声投诉处理的满意率持续保持在95%以上。

有力度亦有温度

用心治理解决群众投诉

空调噪声扰民在城市屡见不鲜,如何有效治理成了摆在环境执法者面前的一道考题。不久前,鼓楼生态环境局陆续收到群众投诉,湖东路一家通信大楼的空调外机噪声扰民。技术人员经过现场监测发现,噪声并未超标。

一边是群众普遍存在的感受,一边是客观的监测数据,如何权衡把握处理?秉持“为群众解忧”的理念,执法人员多次与该公司相关负责人沟通协调,最终取得对方理解支持。该公司邀请福州大学专家现场查勘评估,并制定整改方案。针对空调机组消音处理不足、墙体将噪声反射至户外、吸音屏高度不够等问题,施工人员对排放口加装消声器、改进隔声屏,最终从根本上消声降噪。

“整改后,周边群众十分满意,再也没有收到相关投诉。”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群众利益无小事,环境执法不仅要有力度,还需要温度。以严的作风、实的举措解决群众身边噪声污染扰民问题,做到让老百姓满意,是福州市开展“静夜守护”行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为列出清单、挂图作战,市生态环境局主动对接市智慧中心(12345投诉处理中心),对全市每月噪声投诉量趋势分析和重复投诉件进行梳理,形成“静夜守护”专项行动问题(线索)月度清单,移交市直职责部门处理,并及时跟进群众满意度,分析原因,抓好整改。

为了减少和避免夜间施工扰民,一年多来,全市在建工地安装噪声自动监测系统172处,已有104处与建设主管部门联网,为下一步建立“线上监控报警+现场精准执法”模式,实现自动化、精细化监管,打下良好基础。

分类施策精准整治

共同呵护宁静家园

“多亏了各部门的联合整治,还我们老百姓清静的环境。现在晋安湖公园游客虽多,也不会影响周边居民的生活,大家在这里越住越舒心。”回想去年被广场舞噪声困扰的生活,家住香开新城小区的陈东升老人发出阵阵感慨。

公园广场舞音乐噪声是社会生活噪声治理难点之一。去年6月,新建开放的晋安湖公园因其良好的环境,成了广场舞活动和音乐直播的网红打卡点,但是产生的噪声也影响到周边居民生活。对窗外不时飘来的高亢歌声,陈东升老人和一些邻居无法适应,多次投诉反映。

去年7月,市园林中心、公安及属地街镇政府联合整治,在市管公园划定娱乐健身活动区域、时间,签订文明协议书,设置噪声自动监测显示屏联网智慧公园管理系统。“园林管理部门与公园属地派出所形成联动协作机制,对违反噪声防控协议的团队采取临时管制措施,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交由公安部门依法予以处罚。”市园林中心公园处负责人表示。

通过一系列的噪声治理措施,全市公园广场舞噪声污染有效降低。今年上半年,市管公园噪声投诉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80%,6月至8月,市区公园等公共场所又增加了16台噪声监测显示屏。截至目前,全市公园、广场等重点区域已建成105台噪声监测显示屏。

据统计,新《噪声法》实施以来,全市公安部门开展商业活动噪声排查11294家,书面责令整改267起,处罚107起,依法查处乱鸣喇叭交通违法行为450起;生态环境、城管等执法部门对城区餐饮娱乐场所和夜间占道经营噪声扰民检查4473家次,处罚12起。

静夜守护,共享宁静家园。随着新《噪声法》的颁布实施,市生态环境局正在加紧编制《福州市“十四五”噪声污染防治实施方案》,福州噪声治理的法制化进程将加速推进,助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记者 张笑雪 通讯员 林鸿)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