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最近,一些社保缴纳问题登上热搜,引发关注。 “社保交满15年就可以退休‘躺平养老’了吗?”“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缴费还不足15年怎么办?”……针对这些网友的问题,记者30日采访了市人社局社保中心负责人。

问:社保缴费满15年,就可以“躺平养老”?

答:这是一种误解。因为职工要想退休,必须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我国现行法定退休年龄是男职工60周岁、女干部55周岁、女工人50周岁。假设一名小伙子今年35岁,社保已累计缴费16年,距离退休还有25年,并不能因为缴费满15年就可以提前退休。

问:社保缴满15年后要不要继续缴?

答:按照我国目前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多缴多得、长缴多得”,基本养老金与个人累计缴费年限长短、缴费水平高低、个人账户金额多少、退休年龄的大小、当地职工平均工资高低都有直接关系。累计缴费时间越长,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越多;缴费水平越高、退休时间越晚,个人账户养老金越多。

例如:随机抽取两名同年同月退休且缴费水平相当的退休人员A和B。其中,A累计缴费年限18年6个月,月基本养老金1200多元;B累计缴费年限28年2个月,月基本养老金1900多元,体现“多缴多得、长缴多得”。

问: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但是缴费还不足15年怎么办?能不能一次性补齐后办理退休?

答:根据规定,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不足15年的,可以延长缴费至满1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实施前即2011年7月前参保、延长缴费5年后仍不足15年的,可以一次性缴费至满15年。

例如:男性参保人员C于2012年参保,到60岁时累计缴费12年,需延长缴费3年至满15年后申请办理退休手续。

问:挂靠公司交社保可以吗,有风险吗?

答:这是不允许的。2022年3月18日施行的《社会保险基金行政监督办法》明确挂靠参保、虚构参保条件参保均涉嫌违法违规。《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明确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骗取社会保险待遇的,由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责令退回骗取的社会保险金,处骗取金额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个人参加社保完全不用找第三方挂靠代缴,可以直接以灵活就业的身份缴纳社保费。

问:社保断缴后有什么影响?断缴后如何补缴?

答:企业职工在职期间应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并缴费。若因与单位解除劳动关系等原因中断的,只要在入职新单位后接续养老保险关系即可,未就业期间无需缴费。与单位解除劳动关系后,若符合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条件,也可以按照灵活就业人员身份接续养老保险关系。

养老保险中断缴费不会影响已获得的养老保险权益,社保经办机构会准确记录参保人员的个人账户储存额,并且连续计算利息,已缴的养老保险不会白交。但是,中断的时间越长,那么相应的累计缴费时间就会缩短,个人账户累计储存额也会相对较少,最后到手的养老金也会相对较少。如果您长时间中断社保缴费,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缴费年限不够,那您领取养老金的时间也要相应延后。(记者 李晖)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SNK经典IP回归 《合金弹头:战略版》将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