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16日,全省10457艘、全市1800多艘渔船结束伏季休渔,渔民们迎来了东海全面开渔的日子。16日12时许,福州(连江)开渔节在苔菉国家中心渔港举行。

本次开渔节由连江县委、连江县政府、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主办,连江县委宣传部等承办,举办了巡境祈福、开渔仪式、开渔市集等活动。

在海上,近千艘渔船分别从苔菉国家中心渔港和黄岐国家中心渔港出发,在海面上形成一座“鹊桥”,相会于平流尾,随后扬帆出海。

在岸上,妈祖信俗、渔民特色踩街活动及180人组成的巨型“福”字方阵,共同祈求风调雨顺、渔获满仓。来自人气主播董宇辉家乡(陕西潼关县)的非遗“黄河老腔”,则吼出了闽陕情深。开渔市集的中麻紫菜、大头鱼丸、鱼皮虾饺、连江鲍鱼、秀邦鱼露王及“海上燕窝”天然海石花等连江海产品,吸引了众多吃货。

那么,市民何时能吃到开渔海鲜呢?“长则一个月,短则一两天。”老渔民林生说,小渔船快的话,开渔后的第二天(17日)靠岸,市民就能吃到“第一网”海鲜。

福州(连江)开渔节举行 “第一网”海鲜今天就可入市

180人组成的巨型“福”字方阵。

开渔后,“虾兵蟹将鱼大王”将大量上市,包括滑皮虾、红虾、竹节虾、红花蟹、三眼蟹、梭子蟹、章鱼、鱿鱼、带鱼、小黄鱼、赤棕鱼、巴浪鱼、金线鱼等。届时,上岸海鲜的价格将比市场更便宜,按照往年规律,平常五六十元一斤的蟹可能只要二三十元一斤。

“连江举办开渔节,旨在打响‘海连江’区域公共品牌,促进海洋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实现从海洋大县迈向海洋强县。”连江县副县长刘麟翔说,连江水产品数量达500多种,产量居全国县级第二,渔业产值居全国县级第一,是中国鱼丸之乡、中国海带之乡、中国鲍鱼之乡。(记者 郑瑞洋/文 林双伟/摄)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平面设计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