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城市更新品质提升加速推进 四大样板年底亮相

晋安生态廊道。(晋安区园林中心供图)

老街巷添新景观,新建筑绽生态绿。探访烟台山片区,“双街九巷”四季飞花如梦似幻;走进晋安公园,北山南湖、一溪贯穿的生态廊道引人入胜……福州市全力推动城市更新、新区拓展、生态连绵、交通通达、安全韧性等五大工程及样板工程建设,已生成700多个项目,总投资5947.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83.2亿元,截至7月底已完成投资903.1亿元,超序时进度。

双街九巷 花漾烟台

春天,探访幽静古朴的麦园路,在轻盈灵动的蓝花楹花海下漫步;夏日,循着老洋房的灰墙红瓦,观赏开满庭院的绚烂月季;秋天,拜访年过百岁的石厝教堂,拾起金黄灿烂的银杏叶;冬日,登上诗情画意的烟台山,寻觅梅坞冬晴的旧时风光……

位于福州古城传统中轴线上的烟台山历史文化风貌区,坐拥民国古巷道、保罗故居、石厝教堂等历史深厚、风情独特的各色建筑,既有袅袅烟火气,也有古韵新风象。

如何在保留烟台山片区“先天优良”的同时“锦上添花”,让市民游客领略步移景异之美?

“烟台山片区花漾街区提升工作东至梅坞路、西至爱国路二号、北至亭下路,总长约1.2公里,以仓前路、乐群路为轴,串联9条历史街巷,形成‘双街九巷’格局,总面积约166亩。”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回归历史山地街巷格局,通过文物保护修复、街巷整治修复、环境综合整治、完善配套服务等统筹一体规划,一场“锦上添花”的提升行动全面铺开。

修复13栋沿线建筑物,拆除9处总面积约630平方米的不协调或违章建筑,完善排污、排水等设施,对乐群路沿线围墙及仓山区园林局原办公楼等沿线建筑进行立面改造,补植蓝花楹、月季、梅花等片区“花旦”……自然、建筑、巷道在似锦繁花中融合共生。

以街区文化故事为脉络,依托烟台山片区原有“街”“巷”“园”“院”“窗”等元素,利用街头空地作为绿化用地,鼓励商铺和居民参与“四季有花、步移景异”绿化布置,烟台山片区万国荟萃、包容万象的风情在多维度的花漾植被景观中焕发生机。

融合声光电、智慧系统,发掘地面、立面、花园阳台空间,打造“听感、视感、动感、嗅感、触感”兼备的五感街区,艺术创新与历史文化在锦簇花团中碰撞交融。

目前,街区已完成沿线文物建筑及历史建筑修复及景观提升。预计年底,市民就能在烟台山历史文化风貌区体验“乱花渐欲迷人眼”“出门进园、推窗见绿”的“花漾”生活。

山水相依 生态廊道

穿过风情万种的烟台山片区花漾街区一路向北,生机盎然、碧波荡漾的晋安公园里,“城在山中、山在城中”的山水大观正在构建新城区特有的城市风貌。

贯通晋安湖公园的湖体水系,水闸、道路、部分园林景观设施以及生态驳岸、榕荫花堤已建成,湖心岛、服务建筑等基础设施加紧建设。作为城区面积最大的海绵生态公园及生态系统最丰富的城市综合性公园,山、水、林、河、湖、城在公园里和谐相融。

“我们邀请专家团队,持续提升晋安生态廊道的生物多样性。”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晋安湖设置了湿地无人岛,补种引鸟果树;牛岗山北部山体补植蜜源、招鸟、虫媒植物等;园区还设置保护区,限制游人活动。生态廊道里,动植物栖息地生机盎然。

登高览胜、活力共享、生态绿廊、律动乐活、古韵花堤、运动风尚、乐享艺廊,七大主题区域将鹤林生态公园与牛岗山公园的步行系统全线贯通;依托堤、岛、湖、塘、泽等多样的水体设计,发挥湖体滞洪功能……移步换景、显山露水的慢行格局引人入胜。

依托智慧公园系统,加强生态公园、海绵城市及植物鸟类等科普教育;融入地方古井文化、朱熹讲学等历史文化元素,运用乡土野化植物打造生物多样性实验地……山水相依中,城市人文与自然景观和谐共生的理念深入公园的每个角落。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畅通河湖水系、景观视廊和通风廊道,持续打造集休闲娱乐、康体健身、科普展示、生态环保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综合性公园,让群众推窗见绿、出门见园、行路见荫,提高大家的幸福感和参与感。”上述负责人表示。

精益求精 样板添福

“样板工程是彰显城市特色、为市民群众添幸福的关键,打造可谓精益求精。”城市更新提升项目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福州市十大省级样板工程年计划投资179.5亿元,截至7月底已完成投资112.36亿元。

除仓山区烟台山片区花漾街区和晋安生态廊道两处样板项目外,福州新区滨海新城样板、鼓楼区白马北路乌山路精细化管理街区样板、台江区福州三宝城、台江区苍霞新城绿色社区项目、台江区福瑞社区10分钟生活圈无障碍改造示范区、福泉高速公路拓宽改造工程(A段)、永泰县同安镇集镇环境整治样板项目、永泰县崇尚集约建房样板项目等也在如火如荼建设。

其中,仓山区烟台山片区花漾街区、晋安生态廊道、台江区福瑞社区10分钟生活圈无障碍改造示范区、鼓楼区白马北路乌山路精细化管理街区样板预计年底亮相。(见习记者 吴桦真)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海地港口遭破坏,联合国援助物资被抢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