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东岭革命纪念馆揭牌 展出各类图片350余张

市民在纪念馆参观。

福州晚报讯 昨日,福州东岭革命纪念馆在东岭游击队的重要活动地和联络点——马尾区亭江镇牛项揭牌成立。

纪念馆位于牛项真君堂旁,展陈面积近300平方米。当年,游击队曾在这里以创办农场、制茶厂的名义,并以来真君堂朝拜的香客为掩护,进行革命活动。

纪念馆系统梳理了东岭游击队的活动轨迹、战斗历程和历史功绩。展览主体部分包括“开辟据点,建立东岭游击根据地”“武装暴动,打响东岭地区第一枪”“支前作战,屡建奇功”三大部分,配有珍贵的烈士证明、游击队员照片、革命遗址等各类图片350余张,其中游击队员照片有250多张。

马尾区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韩青介绍,东岭地区位于福州北部的山区地带,地势险要,高山环绕着牛项、梅洋、捷坂等30多个村落,连接晋安、马尾、连江3个县区。1947年10月,闽浙赣省委在福州高湖召开会议,决定成立五县中心县委,由林白任书记。随后,林白带领刘文耀等20多人在牛项一带开辟据点,开展武装斗争和农民运动。1948年2月,闽古林罗连五县中心县委第一支主力游击队——东岭游击队在亭江牛项成立,真君堂、齐天岩山寨等地当时是五县中心县委和东岭游击队的重要活动地和联络点。

在解放战争中,东岭游击队领导了春荒暴动以及陈洋、三角坂、潘渡等反“清剿”战斗,参加了罗源霍口开仓分粮和解放连江、马尾、福州等几十场战斗。解放前夕,游击队发展到500多人,为福州解放作出重要贡献。在长期艰苦的斗争中,游击队锤炼了“英勇斗争,军民同心”的东岭精神。1997年,真君堂和齐天岩山寨被列为马尾区革命历史纪念地。

韩青说,他和工作人员奔赴闽侯、晋安、连江、仓山等地,走访老游击队员及其后人,搜集、整理、研究、编纂有关东岭游击队的史料。许多游击队员的后代为该项目出钱出力,累计募捐150余万元。

从20世纪90年代起,游击队员后代和海内外乡亲还陆续捐资修缮真君堂,修建登山道、护栏、公园,提升齐天岩山寨周边风光。现在,真君堂及齐天岩山寨已成为集自然风光与革命历史教育于一体的休闲旅游好去处。

“福州东岭革命纪念馆是讲好党的故事、讲好东岭游击队故事的‘红色课堂’。未来,马尾区将深入挖掘文化内涵,串联闽安村、白眉村、牛项的红色记忆,打造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亭江镇有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最高救助1.5万元!福建省红十字会这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