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一次次握手,一场场洽谈,一轮轮签约……在刚刚落幕的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热烈的合作盛况成为数字中国建设之路上多方携手前行的生动剪影。

本届峰会,福建省共签约数字经济项目565个、总投资2990亿元。峰会期间,福州共有89个项目进入省库,总投资799.5亿元,项目数和总投资额再居全省首位。

潮涌闽江畔,门纳万千客。相伴福州5年,数字峰会已不仅是这座城市接轨世界的盛会,更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数字企业寻求合作发展机遇的窗口。在承办地福州,数字峰会红利正全方位浸润数字产业发展,积蓄澎湃新动能。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回眸之二:“数”育动能闯蓝海

数字峰会上,福州市数字经济重大项目集中签约。记者 林双伟 摄

产业勃兴 打造数字应用第一城

紧抓新一轮科技革命机遇,数字驱动千行百业。峰会上,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好项目纷至沓来。

峰会期间,拟投资15亿元的中鸿达物联设备制造生产基地项目落地高新区,将打造以物联设备制造为核心的生态产业集群。项目计划今年动建,预计2024年建成投产。“到那时,一个集物联设备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生产基地,将逐浪福州数字蓝海。”中鸿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童立新满怀期待。

在福州市的集中签约活动中,共有7个“新制造”项目,签约数量领跑。罗源县与东恒集团签订合作协议,拟投资30亿元,自主研发人工智能操控系统;福清市与福建天电光电签订合作协议,拟投资30亿元,建设贝吉尔半导体光电项目……

闯蓝海,数字产业动能十足。与此同时,一批数字民生项目落地,将增进市民的数字福祉。

福州美的智慧家居有限公司与鼓楼区签订福建智慧家居项目合作协议,拟投资5亿元,搭建美的M-Smart智慧家居系统平台,共建智慧家庭生态。

美的福建运营中心总经理段建强看好此次合作。“福州营商环境优越,我们计划服务2500家零售终端,用数字化方式链接350家售后网点,每年预计服务超100万个家庭。”

助力教育发展,长乐区与紫光股份签订项目合作协议,拟投资10亿元,在福州设立“智慧教育总部”,打造智慧教育产业生态圈;让群众更有“医”靠,仓山区与微医控股签订合作协议,设立集团区域总部,建设全球药械交易及药事服务互联网平台,打造医药生态圈……数字峰会上,数字惠民的福音接连传递。

夯土筑基 厚植数字创新沃土

无论是数字产业的腾飞,还是数字应用的“生长”,都离不开厚实的发展基础。峰会上,一批致力于“筑基”的项目将为福州数字经济发展厚植热土。 

建好园区基础,为引数字“金凤”筑巢——

在晋安区,未来科技大厦项目将建成集办公、生产、研发和员工设备设施于一体的复合型空间。“我们希望以优质的办公环境引进优质的高成长性企业,研发和孵化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经济新兴技术,努力向数字总部经济型企业迈进。”福建未来无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陈国栋如此展望。

在高新区,科创电商产业园正在酝酿。“我们将打造带动电商中小企业、初创企业共同发展的运营中心,促进高新区科技文创、电子商务产业集群发展。”九州之星(福建)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陈梅峰满怀期待。

发力“新基建”,让数字经济“新赛道”提速——

长乐区与数字福建云计算签订合作合同,拟投资16亿元,打造全国首个数字新基建REITs项目。

晋安区与昊盛投资签订合作协议,拟投资10亿元,在福州设立总部,建设覆盖全球的高通量海洋信息通信网,实现海上互联互通,助推海洋产业国际化合作。

培养数字人才,汇聚创新发展核心要素——

福州软件园与福亚科技签订合作协议,将投资5亿元,建设数字人才池项目。该项目整合产业链上游资源与下游需求,致力于形成人才服务、技术输出、技术培训、园区服务的数字人才和数字技术的闭环服务模式,打造福建数字人才高地。

福建福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付军介绍,项目将分阶段按需建设,建成数字人才服务中心、人才培训中心、技术解决方案中心、园区运营中心及四个数字化支撑平台。目前,一期项目已在福州软件园启动。

携手前行 让“福州造”不断走出去

在让更多优质项目“走进来”的同时,借助数字峰会平台,福州本土企业也在“走出去”,不断向外拓展影响力。

峰会上,福建汉特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与广州民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将携手打造智慧机场智能机器人示范应用及系统解决方案项目,让值机服务机器人、登机服务机器人、行李托运机器人、自动售卖机器人等一系列智能机器人“走进”机场的各大应用场景。

“我们还将提供相关智慧解决方案,让机场智能化看得见、摸得着。”福建汉特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邹慧云表示,希望全国机场都能用上场景服务机器人,让本土企业走出去,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现数字福州的魅力。

另一边,福州市政府同汉王科技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我们计划设立一个联合实验室,由福州市政府负责开放场景、汉王科技提供技术支撑,让低碳一体化技术在政务领域落地。”汉王科技副总裁王坤表示,希望以福州为基地,把数字福州无纸化办公品牌推向全国。

此外,福州市政府还与中国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签订“优基础、兴产业、强省会”合作备忘录,将借助“一带一路”倡议、RCEP协议落地、自贸区建设等重大机遇,支持福州市外贸产业发展。

“我们还将支持福州市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中国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公司客户一处处长吴鹏飞表示,希望通过银政合作,进一步提高福州互联互通水平,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布局,推动数字城市、智慧城市建设。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梦想。借助数字峰会平台,合作的热情处处激荡,共赢的机遇处处闪现,一个又一个数字梦正在放飞。(记者 林瑞琪)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