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现在一场白事办下来,比过去省下不少钱,还有部分村民将大操大办的费用变为捐资,助力家乡建设。”近日,省下办酒钱捐助公益事业成为长乐区漳港街道百户村村民茶余饭后的焦点话题。近年来,百户村积极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强化移风易俗宣传,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投身公益事业助力乡村振兴成为百户村新风尚。

22日上午,记者来到百户村礼堂,只见门前摆放着一块移风易俗善行义举榜、红黑榜,公示着近年来村里移风易俗典型善举事迹,十分醒目。村党总支书记柯晓霖告诉记者:“不久后,善行义举榜单上将再添一则将‘面子’转为‘善举’的事迹。”

5月25日,百户村乡贤柯先生奶奶去世,柯先生及兄弟姐妹认为要将丧事办得风光体面,计划办100多桌酒席,花费至少上百万元。得知此事后,百户村红白理事会成员立即与漳港街道工作人员、村两委干部开展入户劝导工作。

“我们花自己的钱办,有什么关系?”“这就是做晚辈的一片孝心。”红白理事会副会长柯森官坦言,刚开始,柯先生对于丧事从简的做法并不认同。为此,柯森官与村干部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反复宣传移风易俗政策、新规,说明其利害关系。“怀亲尽孝无需大操大办丧事,有心意就好了。如果把省下来的费用变为捐资,不仅造福家乡,还有面子。”最终,柯先生按照村规简办了丧事,还表示将捐出30万元,助力街道公益事业。

近年来,这样的善举在百户村多次上演。2020年12月,村企业家柯多捷的母亲去逝,柯多捷九兄妹响应移风易俗、简办丧事的号召,将节省下来的50万元捐做慈善;村民柯金谈一家按照移风易俗规定操办丧事,并捐献10万元用于家乡公益事业建设和困难群众的日常生活补助……

“现在村里移风易俗工作已经上轨道了。”柯森官欣慰地告诉记者,2018年至2022年,百户村婚丧喜庆活动在长乐移风易俗智能管理系统中录入203场,其中婚事78场,丧事87场,其他38场。经过红白理事会对事主的宣传劝导,每一场活动少则节约几千元,多则节约几十万元。

谈起村里的红白理事会,村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以前大家都爱讲排场,特别婚丧嫁娶,有钱大办,没钱小办,100多桌很常见。”村民柯顺俊说,移风易俗好处多,不仅减轻了村民的经济负担,也减轻了大家的精神压力。(记者 林榕昇 见习记者 林舒颖)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助闽兴闽 一鹭共进” 2024华为福建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