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棹影斡波飞万剑,鼓声劈浪鸣千雷。”在阵阵催人奋进的锣鼓声中,浦下河面“群雄逐鹿”。经过几天的比赛,2022年首届世界龙舟联赛(福州站)3日顺利收官。

首届世界龙舟联赛(福州站)侧记:彰显传统味 赛出国际范龙舟竞渡,挥桨争先。记者 张旭阳 摄

黑马够“黑”

新队伍赛出高水平

在高校组决赛中,闽江学院龙舟队展现了“黑马”风采。从第二个比赛日计时赛的200米直道竞速第三名、500米直道竞速第四名,到逆袭为决赛第一名,该队获得男子200米直道竞速和500米直道竞速冠军。

这支高校龙舟队成立于2021年11月。“第一次参加世界级龙舟赛事就夺得两项冠军,大家都很惊喜,也很激动。”闽江学院龙舟队教练高林华告诉记者,队员们为了此次比赛持续备战1个月,每天保证至少6小时的训练。

据悉,在学校的支持与重视下,闽江学院开设有大学体育龙舟课程。“队员由龙舟课学生组成,都是大一大二的学生,大家训练很勤奋,都是奔着做最好的自己来的。”高林华说。

实力强劲

在家门口获得冠军

在专业组比赛中,福建男子龙舟队捍卫主场荣誉,在参与的4项比赛中,为市民带来“3金1铜”的端午惊喜。

专业组参赛队员由国家队或各省队的专业运动员组成,包括国家训练营男女龙舟队、福建省男女龙舟队、浙江体彩男女龙舟队、江西旗胜男女龙舟队等12支队伍。

在专业组男子200米直道竞速、男子奥运龙舟200米直道竞速和男子500米直道竞速决赛中,福建男子龙舟队分别以48.011秒、49.059秒、2分06秒092的成绩,获得3项冠军。

领队李晶晶介绍,福建男子龙舟队由省激流回旋队和静水划艇队队员组成,年龄构成涵盖“80后”“90后”“00后”,其中不乏亚运会冠军、全运会冠军、青奥会冠军等“老将”。“我们这支龙舟队是临时组建而成的,备战时间只有一周,还好大家都有一定的运动基础,而且大部分是激流回旋队的队员,爆发力强。”2021年全运会激流回旋男子单人划艇冠军陈芳佳说。

打破纪录

长乐营前强势夺冠

在备受市民关注的福州传统龙舟邀请赛决赛现场,6条“猛龙”乘风破浪。经过激烈角逐,长乐营前龙舟队斩获双冠,在拿下200米直道竞速和500米直道竞速冠军的同时,分别以34.602秒、1分34秒943的成绩,打破福州6年来的赛会纪录。

“我们是一支年轻的队伍,队员平均年龄才20多岁,这是我们第一次在传统龙舟邀请赛中夺冠。”长乐营前龙舟队领队林烽告诉记者,“我们从农历二月初二就开始备战了,备战时间比往年提前了一个月,就是冲着破纪录来的。”

部门协作

为龙舟赛事保驾护航

赛场上百舸争流,赛道旁有一群人严阵以待。“我们主要判断在比赛过程中,龙舟与龙舟之间是否会发生碰撞,以及运动员是否会出现意外落水等情况。如果出现这些意外情况,我们会第一时间用沿岸布置的橡皮艇、冲锋舟等进行救援。”东海救助局福州救助基地应急救助队队长王鸣鸣说,救助基地全程负责本次龙舟赛水上应急救援保障任务。

护航,从水面一路延伸至岸上。记者在安检口看到,工作人员仔细核验每名入场人员的健康码,医护人员驻扎在指定区域,做好随时应对紧急情况的准备工作。此外,公安、环卫等各部门人员也是坚守现场,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迈向国际

龙舟从福州走向世界

首届世界龙舟联赛为何落地福州?“福州水系发达,密布的水网和交错的内河为首届世界龙舟联赛提供了良好的场地。”作为主办方之一,中国皮划艇协会竞赛部部长王秋说,福州是有福之州,以往经常举办龙舟比赛,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

2022年首届世界龙舟联赛总裁判长宋忠波对这场比赛赞不绝口:“央视已经两年没有直播过龙舟赛事了。比赛各项环节圆满结束,福州能够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成功举办这种世界性比赛,让全国乃至全世界都看到了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努力与实力。”

“龙舟是一个非常有标志性的项目,既是体育文化又是传统文化。举办此次比赛,能够向全世界展示福州源远流长的龙舟文化,推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福州市体育局副局长范忠华说,福州将继续努力申办相关大型赛事,办出风格、赛出国际范,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贡献体育力量。

责任编辑:吴美丽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