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过去五年,十三届福州市政协抓住履职重点、改进方式方法,扎实推进民主监督职能创新发展,充分发挥协商式监督优势作用,不断提高民主监督实效,助力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更好贯彻落实。

监督有“据”

2017年3月,中办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明确“民主监督的重点是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监督目的是协助党和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增进团结、凝心聚力。”由此,正式开启了福州市政协对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的孜孜探索。

服务质量从好到优的市民服务中心,也有市政协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的功劳。2017年,“进一步优化对企业和市民的服务”议题协商完成后,市政协十三届七次主席会议研究决定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的探索——将市政府采纳转化市政协建议所作部署的落实情况,作为重点监督议题列入市政协年度协商计划。

“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改革、“一窗受理”、简化办事流程、打通“福州网”……从当年9月到次年7月,对照市政府《实施方案》明确的31项任务清单,市政协一项一项议、逐个逐个“督”,促进项目清单任务落实。在民主测评的基础上,首次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了专项民主监督报告。

“市政协民主监督工作从一开始就与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相挂钩,有计划、有题目、有重点、有成效,真正做到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市政协民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监督力量就集聚到哪里。”市政协相关负责人说。

监督有“方”

民生无小事,“枝叶”却触及方方面面。2019年~2020年,“加快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专项民主监督工作,主要对64条项目清单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涉及领域广、参与部门多、事项较繁杂,市政协创新工作模式,设立专项民主监督小组,综合运用座谈会、实地调研、民主评议等多种方式开展工作,有力推进任务落实。

“五年来,市政协在开展监督的过程中,重视监督议题和监督形式的匹配联动,力求充分发挥每种监督的成效。”市政协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准确把握协商式民主监督性质定位的基础上,会议监督、视察监督、提案监督、专项监督、社情民意监督、应邀委派监督、评议监督等形式全面开花。

——对于系统性强、复杂度高、涉及面广的大切口议题,以全体会议、常委会会议和主席会议、常委视察等影响力较大、组织化程度高的形式来开展监督;

——对于具有显著行业性、专业性、领域性特点的议题,通过应邀委派监督、专项监督等形式开展工作;

——对于反映突出、反映集中、反映强烈的问题,侧重于运用重点提案督办、社情民意信息进行反映和聚焦。

2019年,市政协主席会议研究出台了《福州市政协专项民主监督工作指南(试行)》,全面规范专项民主监督议题的研究确定、组织实施、方式方法、评议总结等,并以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实施方案等9份工作范文作为附件提供工作参考。

监督有“力”

“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推进福州市汽车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加快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及运用”“福建协和大学历史建筑群保护和利用”……十三届市政协期间,12个专项民主监督议题陆续启动,持续聚焦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多方位、广角度献计出力,持续助力福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民主监督工作影响力不断扩大的同时,执行力也越来越强。一方面,市政协的重点提案由政府、政协领导联合督办,“百案精办强实效”活动进一步促进承办单位完善提案办理制度,提高提案意见建议转化率;另一方面,每年就省、市、县政协委员共同关注的一类重点问题,通过提案联合督办充分发挥各级政协联动效能,促进问题解决。

市政协领导表示,通过完善机制、健全制度、制定计划、规范运作,民主监督工作有序有效开展,协商式监督发挥出更大作用,真正实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切实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