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11月1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林雅/文 “踏花笔记”供图)连日来,关于“加拿大一枝黄花”的新闻冲上微博热搜,也引起了福州植物爱好者热烈讨论。

“加拿大一枝黄花”是什么?14日,记者从市园林中心获悉,这是一种外来入侵植物,五六年前福州曾“全面围剿”。

“加拿大一枝黄花”是一种秋天开花的菊科植物,开嫩黄色小花朵。据市园林中心绿化处专家介绍,1935年,“加拿大一枝黄花”作为观赏植物被引入中国,随后才发现其危害,所到之处其他植物全死亡,又叫“生态杀手”“毒草”,可谓“黄花过处寸草不生”。对于这种外来恶性植物,市园林中心在五六年前曾开展过“全面围剿”,当时清除比较彻底,这几年福州道路绿地没收到相关线索。

不过,今年春天,乌龙江公园管理处在巡园时发现“加拿大一枝黄花”,遂进行了无害化处理。

市园林中心表示,市民若发现相关线索,可拨打市园林中心值班电话:0591-87534288,他们会及时派专业人员处理。

此外,一个约500人的植物爱好者群于12日发出“剿黄”征集令,希望大家提供“加拿大一枝黄花”的位置线索。据该群成员翁女士介绍,目前,福州也发现了“加拿大一枝黄花”的踪迹,包括登云水库、状元岭、晋安区峨眉村等。植物爱好者们均已将相关线索上报。

最后,多名植物爱好者呼吁,部分花店用于点缀花束的“黄莺”,是“加拿大一枝黄花”中的一种,插花人士购买插花素材时千万别买,以免增加扩散的风险。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口减少问题严重 日本四成市区町村面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