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11月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散文随笔+摄影图片+音频——福州古厝大型人文有声典藏《古厝留声机》,4日在新店古城遗址公园六艺馆举行新书发布会,给人们带来非同寻常的“悦”读体验。该大型人文有声典藏由市委宣传部主编,福州日报社策划。

全书选取了福州极具代表性的120处古厝,分为上册和下册,共有7个篇章、20万字、500余张建筑美图,挖掘古厝背后的文化基因,以厚重隽永的光阴故事让读者感受到缕缕乡愁,体悟传承千年的闽都历史文脉。

发布会上,主创团队与读者分享了该书背后的故事。《古厝留声机》经过了一年多的古厝甄选、文章撰写、专家审读、音频录制等阶段,突出“讲故事、轻阅读、易传播”的创作特点,以细腻优美的笔触、赏心悦目的图文排版、流动的有声书籍功能,顺应当代人的阅读习惯,全面呈现福州古厝的地域特征、建筑特色和人文内涵。

该书编纂者表示,正是因为福州古厝得到了持续的保护修缮,才有了今天《古厝留声机》里一张张令人骄傲的建筑图片;正因为古厝在当下被活化利用,才有了书中畅谈家国故事、传承文脉的文字来源。他们通过《古厝留声机》策划编制工作,全面深入寻访120处福州古厝,发现了许多之前被忽视的细节——不仅是建筑的精美,更重要的是背后的人文故事。当他们一次次走进古厝,不禁感叹:“福州真是一座令人向往的幸福之城!”

福建省文史馆原馆长、著名文史专家卢美松说:“《古厝留声机》也可看成是福州古建筑简传或福州古建筑选辑,因为它所选的是福州地区最知名、最有特色且最有代表性的古建筑,让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体验畅游福州古厝的乐趣。”

闽都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林山说:“《古厝留声机》不仅为福州古厝留影留声,还为福州古厝代言,让人们更多更好地了解福州历史人文,坚定文化自信,助力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

《古厝留声机》撰稿者林叶说:“写福州古建筑、名人故居的书不算少,但在这本书中,我更多讲述的是建筑与人之间的故事,以关键词串联起相关人物,同时融入符合年轻人审美情趣的表达方式,让年轻人更容易接受。”

据了解,购买《古厝留声机》的读者可扫描书上的二维码,通过喜马拉雅APP上《古厝留声机》的专辑收听82篇有声章节。即日起,“掌上福州”APP将在《古厝留声机》的专题里每日更新音频,方便大家收听。感兴趣的读者还可以将书评及联系方式发送至xdgcyzgy163@163.com,入选精华书评者可获赠《古厝留声机》。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