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国内最大方舱实验室“外衣”福州造

“猎鹰号”硬气膜实验室此前曾在广州投用。 受访者供图

近日,国内最大规模的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猎鹰号”硬气膜实验室驰援厦门助力疫情防控。据了解,我市科技企业思嘉集团是“猎鹰号”外部结构的制造商。

“猎鹰号”硬气膜实验室有什么特点和优势?它能在疫情防控中发挥多大的作用?本报记者为你揭秘。

“猎鹰号”实验室外部结构福州

“猎鹰号”是目前国内最大规模的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15日在厦门投入使用。该实验室由5组“三舱合一”硬气膜实验室和1组“五舱合一”硬气膜实验室组成,舱内有试剂准备区、样品处理区和扩增区,内部配有全自动核酸提取仪、PCR扩增仪等一批检测设备。

这些硬气膜实验室可以在短时间内大幅提高核酸检测产能,实验室依托检测人员与自动化设备,可实现24小时不间断运转,日检测产能最高可达20万管,若按1︰10混采,每日最多可检测200万人份。

据了解,该实验室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担任主任的广州实验室、国家呼吸中心等机构联合共建,由金域医学全面运营,实验室的外部结构由博德维研发、福州科技企业思嘉集团制造。

思嘉集团董事长林生雄告诉记者,思嘉集团生产的膜结构材料(简称“思嘉膜材”)被广泛应用于全国的硬气膜实验室中。这些硬气膜实验室曾支援过广州、南京、扬州等地的抗疫一线,帮助当地在短时间内大幅提高核酸检测能力。在广东疫情中投入使用的华大“火眼”实验室等都有思嘉膜材的身影。移动实验室在助力全国疫情防控中起到重要作用,保障了各地核酸检测工作的高效开展。

硬气膜表面不支持细菌生长

在疫情面前,搭盖方舱实验室需要争分夺秒,而硬气膜实验室相较于其他材质的移动实验室的优势之一就是“快”。

“硬气膜实验室具有快速拆卸、快速搭建、快速量产的特点。”思嘉集团技术总工蒋石生介绍,搭建一个舱位的气膜实验室,20分钟到半个小时内就能完成,还能在有紧急需求的情况下快速量产驰援一线。思嘉膜材现有产能每天可生产七八万平方米,计划在福清思嘉产业园继续扩大生产规模,届时每天产能达到20万平方米,供应全球市场。

蒋石生说,除了快,硬气膜集便携性、灵活性、智能化于一身,硬气膜实验室的重复利用率也很高。它在拆卸后体积较小,运输也方便,机动性很强,可以作为长期应急储备物资。

硬气膜实验室的膜有多优秀?林生雄介绍,这张膜拥有十分优越的性能,轻薄便携,除了防霉抗菌,还能阻燃防火、防晒保温。与该项目产品相关的专利共有5件,其中已授权2件、在申请3件,仅今年前8个月就投入了897万元用于项目的研发。

“这个医疗级帐篷膜材有优越的防霉抗菌性能,表面不支持细菌生长。结合实验室本身的排风高效过滤和紫外消杀功能,能强化空间洁净度的保障力度,可以避免在实验过程中对环境造成污染,为抗疫提供安全可靠的洁净空间。”林生雄介绍,这种膜适用于大面积临时设施、可移动设施快装搭建,实用性在抗疫设施、体育馆、展览馆等诸多大型搭建项目中得到肯定。

林生雄透露,他们还生产了升级版的移动实验室——移动魔方实验室,搭载华大智造自主研发生产的高度集成的小型化测序实验仪器自动建库仪D系列和便携式基因测序仪E系列,以及魔方箱体和魔方帐篷共同构成的微负压洁净空间,可以在采样点5分钟内原地快速搭建洁净实验空间。魔方帐篷可通过四周的气柱支撑,用小型气泵充气5分钟便可搭建完成。实验完成后,帐篷放气后便可收纳至魔方箱体中。目前,这个魔方实验室已投入各大城市防疫抗疫一线。(福州晚报记者 梁凯鸿)

责任编辑:李牧晨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最高救助1.5万元!福建省红十字会这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