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910140436

第九届海峡青年节新闻发布会现场(林晗枝 摄)

海峡网9月10日讯(海峡网记者 林晗枝)10日上午,记者从第九届海峡青年节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第九届海峡青年节集中活动将于9月14日至18日在福州举行。该活动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由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福建省青年联合会、福州市人民政府承办。

据悉,本届海青节是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后,大陆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两岸青年交流活动,活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主线,以“合作•发展•未来”为主题,彰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两岸青年和衷共济、团结前进的使命担当;展示在新发展理念、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下,台青登陆追梦、筑梦、圆梦所取得的突出成就和面临的新机遇;搭建“十四五”开局之年,两岸青年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贡献新智慧新力量的平台;凸显海峡两岸融合发展以及福建、福州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担当作为。

本届海青节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年举办24项活动,其中集中活动4项,系列活动20项。活动内容涵盖数字经济、海上福州、乡村振兴、社区营造、非遗传承、古厝保护、人才交流、创业创新、气象环保、文化艺术、体育教育等众多领域。其中,9月14日至18日举办4场集中活动,4月至11月举办20项系列活动。

本届海青节的4项集中活动,是以“1+3”模式举办。“1”是以海峡青年峰会为核心;“3”是以黄巷•两岸青年文化交流周、海峡气象青年汇、2021海峡数字体育竞技大会为重点。作为本届海青节的“重头戏”海峡青年峰会,将于9月17日下午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该峰会将邀请国台办、全国青联相关领导出席,预计峰会现场参加人数达500人,台湾青年近300人。此外还有全年20项的系列活动,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了10项系列活动,已有500多人次台湾青年线下参加,吸引台湾岛内数万人次线上关注。

福州市围绕“中国梦•中华情”主旋律,连续成功举办了八届海青节,将海青节打造成为两岸规模最大、交流领域最广、参与台湾青年最多的青年交流平台。八年来,活动累计吸引了近3万名两岸青年参加,其中有1.2万名台湾青年、百所台湾院校、百个台湾高校社团、百个台湾青年团体参与其中。第九届海峡青年节立足台湾青年的实际需求,在总结提升上一届的经验基础上,积极探索疫情下两岸青年融合发展的新做法和有效途径,力求在新时代、新发展阶段为台青来大陆发展提供新机遇、搭建新平台。本届海青节总体呈现出三大特色:

1、时代感更强——聚焦两岸青年携手服务和融入第二个百年目标新征程。紧扣时代发展主题,把握时代发展脉搏,展示新时代为两岸青年成长带来的机遇,首次面向全国邀请获得国家、省市荣誉称号的优秀台青参加活动,结合台胞赴大陆施打疫苗、探月工程等热点话题,分享在大陆创业就业学习生活的故事,展现两岸青年在合作抗疫、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社区治理等方面的担当作为,彰显“和衷共济、青年力量”的青春主题,增强两岸青年同心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决心。同时,本届海青节还为广大台湾青年甄选了1232个优质就业岗位,平均年薪达15万元,涉及软件开发、游戏策划、教育、医疗等众多领域,进一步鼓励两岸青年来大陆就业发展,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携手同心、奋发有为。

2、影响更广泛——创新“N+N”两岸线上线下多城市多点联动模式。通过设置两岸分会场的形式,组织更多台湾青年参与活动,进一步扩大台青参与的规模和覆盖面。按照“立足福建,联结两岸”的定位,充分发挥两岸青年组织、民间团体的主体作用,在北京、上海、成都、武汉、杭州,以及台北、台中、马祖等两岸20多地设立分会场,预计线上线下直接参加海青节活动的台湾青年超2000人,扩大参会台青规模和覆盖面。

3、互动更深入——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两岸青年体验式交流新路。本届海青节积极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两岸青年体验式交流的新渠道、新路径,聚焦台青关注点,广泛邀请台湾青年团队参与策划和组织第九届海青节项目,进一步增加台湾青年团队主动谋划筹办的活动项目数,提高台湾青年参与的深度和广度,各项活动内容更加贴近台湾青年需求。

责任编辑:林晗枝

相关阅读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