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由八闽筝团表演的“坊巷寻音 闽韵相承”闽筝音乐会,近日在三坊七巷中瑞剧坊举行。提起八闽筝团,自然离不开今年已88岁的闽筝传承研究会会长陈茂锦。

听音乐会迷上闽筝

1950年夏,福建民间音乐会在福州调演,闽筝传人陈有章先生参加演出。刚从福清进入闽侯师范(福州师范学校前身)艺术科学习的陈茂锦听后着了迷,立志学闽筝。

陈茂锦介绍,中国古筝有九大流派,闽筝是其中之一,流行于诏安、云霄、南靖一带。

陈茂锦与陈有章很快结下师生情谊。1954年,陈茂锦考入福建师范学院艺术系(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前身),虽然主修琵琶专业,但花在古筝上的时间更多。每逢放假或下乡,陈茂锦都会到云霄跟陈有章学筝。后来,他又赴诏安师从闽筝大师张永固。

1956年,陈茂锦留校任教,此后一些闽筝名家纷纷将祖传的曲谱传给他。他说:“按规定,祖传筝谱是不外传的。前辈们希望我能将古谱译订相传,才把筝谱给了我。”

填补闽筝筝谱空白

福建民间流行的筝曲,大多是艺人们口传心授传下来的,多数艺人不懂古工尺谱。陈茂锦做了大量译订闽筝古工尺谱的工作,1990年他编选的《闽南筝曲集》,收录了《叹抓鸾》《细语不闻》等闽筝特有的古曲,填补了闽筝在中国古筝九大流派中筝谱的空白。

陈茂锦说,闽筝除了传承还要发展,近些年他编排整理了不少闽筝曲子。他说:“我当年学闽筝是从《流水》入门的,这是一首仅有16板的小曲,但可塑性很强。我在原谱上删减、增添,调整乐句,形成了长达6分钟的叠奏曲,成为闽筝音乐会中的常备曲目。”

发起成立八闽筝团

2010年,77岁的陈茂锦创办闽筝传承班,计划每年办一期,每期招8名年轻学员。2015年,82岁的陈茂锦在此基础上发起成立八闽筝团。

八闽筝团现有上百人,主要骨干30多人,多数是“90后”女性。这些年,大家采取AA制形式,先后到中央音乐学院、西安音乐学院、星海音乐学院、台湾艺术大学和深圳图书馆、香港沙田大会堂等地举办闽筝音乐会。

中国音乐家协会古筝学会曾授予陈茂锦“中国古筝艺术杰出成就奖”。陈茂锦说,自己的年龄大了,希望有人接过传播闽筝艺术的接力棒。

福州晚报记者 顾伟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