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暑假到了,位于长乐金峰南华小区的南华书院人气较平时更旺了:放假的孩子来此看书、听故事、做作业,还有被孩子们称为“全科老师”的李琴提供课业辅导……一名孩子的家长说:“南华书院让孩子们暑期有了好去处,帮了我们这些双职工家庭一个大忙。”

南华书院是2005年起与大家见面的,由时任吴航中学老师的李琴腾出自家200平方米婚房创办。16年来,南华书院已免费接待读者超10万人次,为孩子和家长举办100多场公益阅读活动。近日,李琴被市委文明办推荐为本月福州好人候选人。

“当初创办南华书院,是缘于当时我班上的一名孩子。”7日,李琴向记者讲述了其创办南华书院的初衷。当时,刚参加工作不久的李琴,在吴航中学任教,班上有一名父母双亡的学生,由于缺少父母关爱,这个孩子性格孤僻,学习成绩也不理想。了解情况后,李琴给予这名学生更多关爱。她不仅为其提供课外辅导,找其谈心,还经常带他到书店看书。

在李琴的引导下,这名被她收养的学生爱上了阅读。于是,李琴花了半个月的工资买了一批图书放在家里,让这名学生慢慢读,同时让班上的其他学生及周边的孩子来家里免费阅读。“随着购买的书籍和读者的增多,我萌生了创办公益书院的想法,并到民政部门登记。”李琴说。

创办书院得有场地,场所问题如何解决?李琴决定将自家位于金峰镇南华小区的200平方米婚房腾出来。南华小区地段甚佳,若是出租,每月会有不菲的租金。李琴向家人提出腾出婚房办书院的想法时,家人起初不理解。李琴没有放弃,她多次与家人谈心,告诉家人让孩子爱上阅读、享受阅读是金钱无法衡量的,最终得到家人的支持。

李琴告诉记者,书院所提供的近3万册图书中,一部分是其10多年来陆陆续续购置的,其余多由社会各界捐赠。

近年来,社会各界除了为书院捐书,还有不少人表达了为书院捐款的意向,但均被李琴谢绝了。她说:“创办书院,场所、藏书这两个大问题解决了就好办了,我办的是公益书院,不想与金钱有太多牵扯。只要爱心人士乐于捐书或以书奖励一些‘小书虫’,我便觉得足够了。”

李琴这份底气很大程度上是书院的志愿者给予的。她告诉记者,书院有7名理事,轮流值班,管理书院。另有200多名志愿者,周末轮流带孩子们参加各类公益活动,让孩子从小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每一座孤岛都被深海拥抱,每一颗星星都与银河相交,阅读点亮希望,让星儿不再孤单。”在南华书院的墙壁上,可以看到这一醒目的格言,李琴说:“我相信阅读可以照亮孩子未来的道路。我是一名爱书者,也希望南华书院让更多人爱上阅读,从而创造美好生活。”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山海有诗 游读八闽——福建省第七届“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