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开阔的临江广场、尽情撒欢的平坦草场,这是南江滨东大道(魁浦大桥—三江口大桥)沿线铺开的神奇“魔法”,通过“市政+园林”的品质升级,带来人人可享的生态福利;老城内,中山堂片区迎来重塑肌理的提升行动,一路七巷里,有记忆中熟悉的烟火味,更有赏心悦目的美景……这一片片让人眼前一亮的新意,正是城市更新品质提升带来的幸福点滴。

围绕居住、交通、水环境等品质提升重点,福州市城市更新品质提升工作全面展开。截至目前,梳理出的921个项目中,753个项目已开工,项目总数及年度计划投资均居全省各设区市第一位。

福州城市更新品质提升已开工753个项目

三江口生态公园。福州日报记者 叶义斌 摄

“画”出最美滨江景观带

“按省级样板的高标准,南江滨东大道(魁浦大桥—三江口大桥)正展开市政、园林的全域提升。”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道路提升改造全长约6公里,绿化提升面积约103公顷。目前,道路全线病害处置已完成,正进行主车道沥青罩面施工。加快扫尾的人行道提升也有新意,和传统透水砖不同,此次铺设的是砖渣再生材料“变身”的仿石透水砖,配以不锈钢下沉井盖,串起畅达舒适的慢行系统。

“画”出一条福州最美滨江景观带,是该项目的重头戏。为尽可能显江透绿,原三江口生态公园(堤外公园)、原南江滨东大道景观工程(堤内公园)合二为一,公园、道路与防洪堤间、道路内、道路用地侧30米区域内,处处都有绿的点染。

滨江生态修复、慢行系统串联、网红节点打造……魁浦大桥至海峡文化艺术中心段30米永久绿地、“路内+路堤”疏密有致的绿化提升基本完成,更有休闲步道、林下空间与观景平台的小惊喜。

让人应接不暇的新变化,还有不断向江“靠拢”的美景。下洋船厂地块经过系统提升,成为可赏景、观江、露营的“福船破浪”节点;原先兴顺船厂地块打造的“福悦潮场”节点,动感活力和工业遗产文化相得益彰,展现体育健身主题。“福娃天地、福海嘉华、福缘一生等以‘福’为主题的节点也会陆续亮相,为尽可能满足市民的休闲需求,球场、停车场、服务建筑等将多点入驻,让全长约12公里的榕城福岸‘福气’满满!”该负责人说。

亮出宜居之城幸福名片

围绕居住、交通、水环境、风貌等品质课题,在城中,还有许多和南江滨东大道一样的亮眼升级。

本月16日,以城区调蓄库容最大的生态湖为核心的晋安湖公园一期正式开园,福州面积最大、生态系统最丰富的城市综合性公园——晋安公园惊艳亮相;本月底,全市单体最大、最复杂的市政项目——新店外环路东段项目有望实现主线通车,架起三环与晋安新店片区的交通主动脉;为打造山清水秀、文盛景美的活力水岸,“两江四岸”整体品质提升中的闽江游两岸(上下杭—烟台山段)景观初见成效……

“以迎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召开为契机,通过抓牢抓严样板、抓细抓实项目等举措,城市更新品质提升工作不断做好质量和速度的加法,坚持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还有专家团的‘陪护式’服务,力求用一个个精品项目,亮出宜居之城的幸福名片。”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记者 叶义斌/摄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