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2020年12月17日~20日,对于福州市检察院案件管理部副主任张剑锋来说,意义非凡。他代表福建省参加在重庆举行的第二届全国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业务竞赛,经过长达16个小时的比赛,获评“全国案件管理业务能手”称号。案件管理是张剑锋的日常工作,他要将这平凡而又不可或缺的工作做到极致。

极致,这一工匠精神的核心,在张剑锋的工作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在不断的学习积累中,他探索出一看管辖权、二翻案卷材料、三问强制措施、四查办案程序的“四步审查法”,将其运用在案件管理工作中。多次与办案部门沟通协调,加强对案件受理环节的审查,杜绝对当事人可能造成案件审查期限延长的“夹生案”和对检察官而言后期需要补充更多证据的“瑕疵案”进入检察环节。积极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和流程监控工作,既防患于未然保证了报表数据的准确生成,又有效杜绝了超期办案和违规司法现象的发生。

“检察机关的统计报表数据是由全国各级检察院分别生成,再汇总到最高人民检察院,每个基层检察院的微小数据错误,汇总到最高人民检察院,可能就会变成一个明显的业务数据差错,因此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是至关重要的。”张剑锋说,案件质量就是司法办案的生命线。

怎样把案件管理工作中的图形、表格等“死数据”变为他人可以一眼看得懂得的“活数据”?

张剑锋分析研判每一组数据,根据统计学原理得出研判报告,实现业务监管。例如,他根据2021年全福州市检察机关的不起诉率趋势图做出研判:提示业务部门,随着疫情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未来一段时期可能面临案件数量激增的情况,特别是信息网络犯罪可能出现大幅上升的局面,相关业务部门应注重该领域的犯罪。

为保证统计数据反映检察业务工作的客观性和准确性,张剑锋又在统计数据核查中创新了“双结合”的工作方法:把统计核查与流程监控相结合,把数据汇总和分析研判相结合。通过持续推进对福州市检察业务数据的日常审核和检查,不断强化对诸如涉案金额的差错、犯罪情节认定失误等错误数据的通报和提醒,有效规范了案件信息填录和业务数据质量监管工作。一组组分析数据,一行行研判报告,从数字到文字的蜕变,最终转化为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的公平正义。

检察院刑事检察部门的案件复杂,有时案件到了审限日的下班时间还没有办结,为避免假期带来案件超期的问题,尤其是在春节、国庆等长假期间,他总是毫无怨言地加班,以保证案件的顺利流转。“案件管理工作,虽然没有公诉人的舌辩群雄,但有对内监督的据理力争;虽然没有审查证据的公正严明,但有洞悉全程的明察秋毫。”张剑锋说,他将继续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做好案件管理“质检员”的角色,在促进司法公正的道路上贡献绵薄之力。

福州日报记者 黄凌 通讯员 吴则昊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日本冲绳县宫古岛几乎全岛停电 原因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