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1975年12月20日早上7点,时任国务院副秘书长兼中央对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罗青长接到周恩来总理召见的电话。周总理在弥留之际向罗青长留下深情嘱托:“不要忘记吴石他们……”

16年后,罗青长在北京燕山饭店会见了吴韶成和吴兰成,告诉他们:“我们对你父亲的事一直念念不忘……总理弥留之际,还不忘这些旧友,专门找我作过交代。你父亲为了人民解放事业和祖国统一,献出生命,作过很大贡献。”

吴韶成和吴兰成的父亲,就是我党隐蔽战线杰出的无名英雄——吴石。此时,离吴石将军1950年6月10日在台北英勇就义已过去了41年。吴石(1894年~1950年),福州螺洲人,曾任陆军大学教官、桂林行营中将参谋处长、第四战区长官部中将参谋长兼十六集团军副总司令、国防部史政局局长、福州绥靖公署副主任等职。

无名英雄 功勋卓著

1949年的南京、上海,弥漫肃杀的气氛。3月的一天凌晨,上海俭德坊2号何府响起约定的叩门声,中共地下党员何康连忙开门,来者正是国防部史政局中将局长吴石。为避人耳目,他在前一晚八点多从南京出发,乘坐了七个多小时的火车来到上海,并随身携带一组绝密情报。

何康打开情报时大吃一惊,吴石带来的情报中有一张1∶50000的军用地图,图上清楚地标明了国民党军队的长江江防兵力部署情况。不仅如此,图上的部队番号竟细致到团。当时,渡江战役即将打响,我军迫切需要国民党军的详细军事部署。

何康立即将情报上报。关于这组情报,时任第三野战军参谋长的张震将军曾两次提及,这组准确的情报对渡江作战很有帮助。

1949年5月,吴石出任福州绥靖公署副主任。他利用这一身份,通过中共中央社会部特派员谢筱迺之手,向我党送出包括国民党军事委员会高层极少数人才掌握的绝密文件等大量核心军事情报。

从南京到上海再到福州,吴石冒着生命危险提供情报,为南京、上海、杭州、福州等重要城市的解放作出特殊贡献。

吴石与共产党的渊源要回溯至1947年春。吴石虽为蒋介石倚重,有着为人公认的军事才华,但对国民党当局腐败、颓废深感失望,甚至发出“国民党不亡是无天理”的喟叹。经挚友何遂牵线,与中共中央上海局书记刘晓在上海锦江餐馆进行了单独会面。这次持续了约一个小时的会面在当时看似再普通不过,却成为吴石人生中一个重要的转折点——他成为中共安插在国民党军事机关的高级内线,他的人生从此与中国共产党紧密相连、与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紧密相连。

蹈死无悔 浩气长存

解放战争如火如荼地推进,很快,国民党准备撤退到台湾,吴石也面临着是去是留的选择。他表示:“现在既然还有机会,个人风险算不了什么。”他毅然选择深入台湾这个“虎穴”,肩负起十分危险而艰巨的潜伏任务。

1949年8月16日清晨,吴石偕夫人王碧奎和幼儿幼女乘坐着军用飞机,从福州飞往处于戒严状态的台湾。进入台湾后,因海峡阻隔,吴石无法与党联系。但他却不顾个人安危两次从台湾秘密前往香港,与在港的中共情报机构接上关系,并派人多次送出重要军事情报,直至华东局特派员赴台。

当年11月,吴石晋职“国防部”参谋次长,进入国民党军队军事核心层,他以此为掩护,加紧情报、策反等工作。但潜伏之路并不平坦,1950年春,因中共台湾省工委遭敌破坏,吴石受牵连被捕。在狱中,他坚贞不屈,牺牲前从容吟诗:“凭将一掬丹心在,泉下差堪对我翁。”表达了视死如归的革命精神。

记者在采访学者郑立时了解到,吴石的遗骸经过42年的曲折,于1992年送回大陆。1994年,国家举行隆重的仪式将吴石与夫人合葬于北京香山公墓。2013年10月,无名英雄纪念广场在北京落成,吴石、朱枫、陈宝仓、聂曦的全身雕像立于碑前,供人们瞻仰。碑文铭镌于后。

铭曰:呜呼!大音希声,大象无形。来兮精魄,安兮英灵。长河为咽,青山为证;岂曰无声?河山即名!

福州日报记者 林奕婷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