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4月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短暂降温后,1日市区气温迎来强势反弹,而这仅仅是开了个头。根据气象部门预报,今明两天市区最高气温继续保持在30℃。好在,后天即清明节当天,市区将降温,适宜的气温将为市民出行提供方便。

清明节或迎明显降温

最近西南暖湿气流的干劲很足,抬着福州气温往上走。上月30日,市区气温突破30℃,达到30.7℃。当天一场雷雨“拍马赶到”,换来3月最后一天的明显降温。此次降温“有效期”仅维持一天,昨日我市的气温开始反弹。

不过,春季升温,不似夏日一大早就烈日当空。昨日上午,阳光尚显柔和,但午后就露出了“真面目”。昨日午后3个小时里,全市各地近40个自动气象监测站监测到“30℃+”的气温,局地最高气温出现在闽清雄江镇,达到33℃,市区最高气温定格为27.5.℃,比前天大幅提高。

昨天升温只是开始,这波升温天气将持续3天。根据气象部门昨日预报,今明两天的最高气温维持在30℃,同时继续保持10℃的温差。市民白天需注意防暑,早晚则要注意添加轻薄外套。

在气温反弹之后,新一轮降温从清明节那天开始。根据气象部门昨日预报,清明节当天,市区的日高温下降到24℃,降温明显。这一气温将让出行市民觉得舒适。从目前的天气预报看,虽然清明节当天不会下雨,不过明天晚上或伴有雨水,后天前往陵园或上山追思逝者的市民,仍需注意出行安全。

榕城清明飘粿香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清明是一年当中的第五个节气。“行人折柳寄相思,又见春风换故枝。”清明节这一天,人们追思逝者,汲取向美好生活前行的力量。

“福州人过清明节,有福州的地方特色。”说起清明节习俗,闽都文化志愿者方杰向记者介绍,清明节前,福州人开始制作菠菠粿(也称“清明粿”)。菠菠粿与光饼、切面、豆腐,是福州民间祭扫时必带的供品。其中,光饼也表达着人们对抗倭名将戚继光的感念之情。扫墓结束之后,人们会摘松枝或其他绿树枝插在自家门前,俗称“压青”,表示已经为已故亲人扫过墓。

除了祭扫活动,方杰说,老福州人清明节的一个重要活动,便是踏青。清明节气,位于春分之后,正是草木萌发、春和景明的好时节,正如古诗中写的“桥边杨柳垂青线,林立秋千挂彩绳”,宜人的气候适合市民到户外山野间,参加荡秋千等放松身心的文体活动。

清明养生注意“五不”

专家介绍,清明养生,应注意3个方面:一是要平抑肝阳,二是要健脾除湿,三是要育肾养阴。具体来说,主要做到“五不”。

不静:清明时节,自然界阳气开始升发,人体应借助这一自然特点,重点养阳,养阳的关键是“动”。市民可外出参加踏青等活动,运动强度以舒缓为宜。

不湿:可趁着天气晴朗、阳光充足时,开窗通风、勤晾晒衣被,保持居室空气清新,去除室内和衣被的潮寒之气,有利于预防身体不适和疾病侵袭。运动出汗后,要及时擦干。

不冻:春季忽冷忽热,要遵循“春捂”之说,通过洋葱式穿衣法,根据气温变化,及时添减衣物。患有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的老年人和有痛经史的年轻女性,尽量使身体“不冻不寒”。

不酸:春天饮食应“省酸增甘”。春天肝阳上亢,若再吃酸性食物,易导致肝气过于旺盛,损伤脾胃,应少食酸性食物,包括羊肉、狗肉、鹌鹑、炒花生、炒瓜子、海鱼、虾、螃蟹等。宜食甘温补脾之品,多吃山药、春笋、菠菜、大枣、韭菜等。

不怒:春季是肝阳亢盛之时,情绪易急躁,要做到心胸开阔、身心和谐。尤其是清明节追思先人,避免过度悲伤抑郁,导致肝气郁滞、免疫力下降。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