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不用到人工窗口排队,减少提交材料数量,直接进入审批环节

全省率先!福州推出行政审批“秒报”服务

东南网4月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卞军凯 段金柱) 用网上交材料代替跑腿去大厅,让“机器人”审查取代人工受理审核。3月31日,福州在全省率先上线行政审批智能“秒报”服务,首批推出7个“秒报”事项,进一步提升审批服务效率。

群众在办理行政审批事项时,要经过前台申报、后台审批、办结领证三个环节。此前,福州已推出证件免费寄送、智能化“秒批”等创新服务,大大方便了群众办事。此次上线的智能“秒报”服务,则是在前台申报环节发力,减少办事群众在这一环节所耗费的时间、精力。

“原先,申请人需要到窗口提交材料,或在网上办事大厅上传材料,经窗口人员审核受理后才能开展审批。”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审批处副处长陈斌介绍,实行“秒报”服务后,申请人可通过网上办事大厅提交申报材料,由“机器人”通过数据查询核验、文本识别比对等技术手段,自动对照受理规则,智能化生成受理结果后,直接流转至职能部门审批,取代了人工受理审核环节。

为了让“秒报”服务精准化,避免出现误报,福州市建设了“智慧办”支撑服务平台,全面梳理“秒报”事项的办理条件、申请材料等内容,制定智慧审查细则,用标准化审查确保准确无误。

首批纳入“秒报”服务范围的均为高频事项。以经营性道路客货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补换发为例,该业务年均办件量约5000件。按窗口平均排队时长15分钟、平均受理时长6分钟、每个窗口日均受理20件计算,推行“秒报”服务后,累计可为申请人节约大厅内办事时间约1750个小时。

此外,“秒报”服务的支撑平台,已对接省统一身份认证平台等数据库,通过自动获取数据,可大幅精简群众办事时需提交的各类证明材料。

福州市运输事业发展中心窗口负责人游昊介绍,出租车等运输车辆的驾驶员群体,每六年需更换一次从业资格证。以前需到窗口提交身份证、驾驶证、从业资格证、照片、申报表等5份材料,目前,从业资格证更换已纳入“秒报”事项,并在全省范围内首次打通与福建省道路运政管理信息系统的数据交换通道,因此,驾驶员只需在网上填写一份申报表,其他信息均由系统自动抓取,让驾驶员不用跑窗口,也减少了准备材料的精力。

“实行‘秒报’服务后,申请人网上提交材料、智能化审核,避免了窗口工作人员因对政策理解不一而可能产生的不利影响,用数字化、标准化促进审批服务提质增效。”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不断扩大“秒报”服务的覆盖范围,让优质政务服务惠及更多办事群众。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印尼首都一店铺发生火灾 致7人死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