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飞凤山公园西侧,一场以水为主题的攻坚每日不停,随着净水构筑物一点点长高,年底前,飞凤山水厂就将实现供水能力和出厂水质的双提升;

金山大道沿线,连坂污水处理厂厂外管网二期工程建设多点并进,转输泵站与污水管网将有序收纳南台岛片区污水,护好江河水色;

梅峰河、三捷河、流花溪曾经的黑臭污浊已被生态美景和满满人气取代,配上精细化的长效管护,它们已成为展现内河风貌的闪亮名片。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管水、护水、兴水,是福州市水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简称“福州水务”)的不变坚守。

今日是第29届“世界水日”,也是第34届“中国水周”起始之日,联合国确定2021年“世界水日”的主题为“珍惜水、爱护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主题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市委、市政府及市建设局的指导下,践行新发展理念,伴着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澎湃乐章,福州水务迎来更加精彩的“水蓝图”。

创新驱动 迸发活力

在福州水务综合调度指挥中心,有个能耐非凡的“智慧大脑”。通过“驻守”在外的一个个压力监控点、远传流量计等监测设备与一条条供水管线“合力”,“智慧大脑”搭建起一套精度高、功能先进的供水管网水力模型。有了这套目前全国最大的在线水力模型的全时助力,大后方的调度人员就能通过大屏幕,实时准确掌握全市的供水状况。

这套“聪明”的模型,是我市数字水务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就有15个数字水务相关项目上线。聚焦创新课题,福州水务还有不少精彩实践。

在污水处理方面,一个个污水厂融入了“数字”元素。以洋里污水处理中心为试点,福州水务下属海环公司已初步完成智慧运营管理平台三维可视化系统开发,让污水厂的运行管护更加智慧。

科研是创新赛道上提供加速度的利器。据了解,福州水务组建了水务专业技术专家库,科研项目《闽江流域生态可持续鱼道关键技术研究》《河口仿生态鱼道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分别获“2019年度福建水利科学技术二等奖”和“2019年度福建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此外,福州水务下属福州城建院在去年底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复审,海环公司也通过了福建省高新技术企业入库备案。

“十四五”开篇,数字水务和科技创新专项行动全速开跑,打造数字水务成果对外展示的样板。

今年,福州水务通平台将完成建设,以客户自(互)助服务(如随手拍、智能客服等)为核心,让市民共享数字成果。

数字水务大家庭将有新成员,产销差系统、排水监测与排水户、供排水监测视频等方面的数据和福州三维地形图、三维管线等,都将统一接入“智慧大脑”。同时,滨海新城、高新区也将加入数字水务赛道。

科技创新是发展的引擎。今年,福州水务还将全面启动各类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继续展开数字水务、污水提质增效、供水水质提升等课题研究,通过加强产学研合作,让福州水务成为水务、环保行业的科技创新型企业。

协调发展 守护资源

“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城镇节水工作指南的通知》,‘年人均水资源量不足600立方米应视为缺水城市’,目前,福州六城区人均水资源量为359立方米,为缺水城市。”福州水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为目标,福州正加快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低效向节约集约转变,作为城市“水管家”,在市建设局主导下,福州水务在水资源节约利用上下足功夫。

用水定额管理方面,“严”字当头。据了解,根据不同类型用水户的不同用水需求,我市因地制宜确定用水定额,“因时制宜”认定计划用水额度。作为主要配合部门,福州水务全面加强用水“大户”计划用水管理,通过居民阶梯水价、非居民超计划累进加价制度,充分发挥价格杠杆作用。

大手笔的漏损治理,是我市节水工作的一大亮点。近年来,通过供水设施、管网改造以及精细化管理措施的实施,漏损率逐年下降,不仅完成“十三五”规划要求,也超额完成了省住建厅下达的2020年目标任务。

在每年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世界水日等时间节点,以普及节水知识和提高节水意识为重点,福州水务都推出一系列集知识性、趣味性和互动性于一体的节水宣传活动,强化水情教育,从“要我节水”向“我要节水”转变。

新近“首发”的《福州市城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和《福州市非常规水资源开发利用规定》,在“节”与“用”上为协调发展、集约用水指明方向。通过严把用水关、用好再生水、持续推进漏损治理等举措,守好城市水资源。

绿色治理 护好生态

福州,因水而生、因水而美、因水而兴。每天,沿梅峰河、流花溪散散步、赏赏景,已是许多河畔居民的日常。为守住美好水生态,福州水务按市委、市政府要求,深入开展河湖水系综合治理,以水质提升检验治理成效,以良好的水环境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去年,我们开展了一系列治水专项行动。”该负责人介绍,目前,福州水务基本完成了城区水系综合治理攻坚扫尾的51条主河道治理,金山片区、鼓台中心区水系PPP项目包共36条主河道及3条支流已转入正式运营,仓山龙津阳岐片区水系PPP项目包已完成竣工验收,正开展试运营。

以治水为基础,一场聚焦管网、污水厂的污水提质增效行动全面铺开。去年,福州水务全面完成了城区排水管网改扩建(修复)工程3.3万户排水户排查建档及1430公里管网修复,提升城区污水控源水平。此外,新建洋里、连坂、浮村污水厂外管网22.2公里,完成四城区26座雨污水泵站智能化升级,做好污水收集能力的“加法”。

眼下,五城区污水厂尾水已全面执行一级A排放标准,经二期扩建的浮村污水处理厂,已成为省内首家污水排放标准为“准四类”的污水处理厂。2020年,我市主城区进水BOD浓度每升较2019年提升3.79毫克,提升5.83%,污水收集率提升了6.85%。

“今年,我们将以绿色提升专项行动为抓手,继续开展基础设施提升、水环境治理等重点工程,助力榕城更美更生态。”该负责人说,在内河水质提升上,将聚焦长效管护目标,力争今年底,所负责水系包内的大部分河湖水质主要指标达地表Ⅴ类水以上标准。

污水提质增效方面,今年,四城区将新建污水管网17.8公里,还将持续提高污水收集率,今年底,我市污水收集率将达70%。

开拓进取 补链延链

去年12月31日,红庙岭垃圾焚烧协同处置项目开始正式接收城市生活垃圾;今年3月11日,该项目首次投烧垃圾成功,打通红庙岭园区循环经济链条的最后环节。这是继福州在全国46个垃圾分类重点城市中率先实现城市垃圾“零填埋”后,该项目的又一重大进展,其年发电量可供21万人使用1年。

“环保市场拓展,是开放的一大步。”该负责人介绍,福州水务通过科研创新和项目突破,把业务延伸至产业链上下游,连通产业链至原水开发、二次供水终端服务、水环境治理、管道排查修复、固废处置、温泉休闲旅游等,形成较为完整的业务和产业链格局。

通过“走出去”战略,福州水务的“水课题”愈发丰富——污水处理、固废处置、流域综合治理、城乡供水一体化等业务范围不断延伸。目前,除福州周边、省内各地市外,福州水务品牌还辐射至江西、广东、江苏、浙江、山东等16个省份。

去年,福州水务组建了高新区水务公司,新增排水管网维护量360公里,新增日供水规模14万吨/日;所属海环公司并购福建黎阳环保有限公司51%股权后,新增福清市融元和沙县城区2座污水处理厂,新增污水处理量15万立方米/日。山东省寿光市弥河流域综合治理和地表水利用工程,更实现了福州水务在流域综合治理与地表水利用业绩上“零”的突破。

“今年,我们还将加快推进环保、排水、综合服务、温泉等业务市场拓展。”该负责人说,比如排水业务上,将拓展高新区内高校及园区供排水运营、福州市外排水业务等。“随着业务链条加快串联,2025年,福州水务力争项目总规模至少超1000万吨/日,成为全国排名前十的区域综合环境服务商。”

全域共享 收获幸福

作为“水管家”,福州水务的供水“责任田”里,一年四季的守护始终不变。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和坚持高质量发展超越目标,这片“责任田”正从城市向村居延伸。

“2020年的供水水质提升行动有不少亮点。”该负责人介绍,除加强水源水质监测和水源预警能力、超额完成改造及新建供水管道工作外,他们还大力推进了东南区水厂工艺改造项目,飞凤山水厂扩建及深度处理工程也正式动建,力求实现供水量和水质的双跃升。

为做好供水水质提升的“最后一公里”工作,我市在省内率先开展泵房在线监测设备建设,去年已完成500套设备安装,护好二次泵房供水安全。直饮水方面,福州三中滨海校区等直饮水试点前期建设陆续完成。

去年,为缓解气象干旱造成的部分县区用水难,福州水务展开了抗旱保障供水大行动,除高效完成闽侯三镇应急供水工程建设,实现7天通水,为5万多居民“解渴”外,还在马尾、长乐松下片区建设增压泵站,解决了用水的燃眉之急,保障相关区域用水安全。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用水审批流程不断简化,12345便民(惠企)服务平台上,供水诉求客户满意率达99.92%。”该负责人说,今年,除“一闸三线”工程长乐段、飞凤山水厂至高新区过江供水管道工程等基础设施提升年内完成外,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也全面启动,通过分步推进,让城市、农村地区共享幸福感、获得感。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通讯员 魏默然 福州水务供图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