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讯(海峡网记者 曾群峰 文/图)生活中的停电越来越少见了,不少生活在福州的市民都有这么一种感觉。这都归功于国网福州供电公司不断成熟的带电作业模式,即在不停电状态下开展线路迁改、线路综合检修等作业已成为“新常态”。3月9日上午10时许,记者走进晋安区秀坂路,见证了一个不停电作业的全过程。

班长点名,布置分工,确认各自职责

班长点名,布置分工,确认各自职责

福州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在10千伏秀坂线23号杆正在进行拆除三相刀闸上端引流线的带电拆除作业

福州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在10千伏秀坂线23号杆正在进行拆除三相刀闸上端引流线的带电拆除作业

福州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第二班组驾驶绝缘斗臂车进入作业现场,穿戴好绝缘装备,在高空开展带电作业……这个不停电作业组一共8人,一人是班长,七作业人员,两两组队,有的负责高空作业,有的负责地面警戒,有的负责配合高空作业。20多分钟后,就完成了三相刀闸上端引流线的带电拆除作业,而周边80户居民对此“毫无感觉”。

“今天的作业点周边有6台专用变压器和1台公用变压器,如停电作业,会导致周边80户居民停电。”班组长黄强介绍说,在不停电状态下开展线路迁改、线路综合检修等作业已成为“新常态”。目前,福州六区日常线路检修、迁改基本都实现了不停电作业,只有在极端天气如遭遇台风等情况下才会有停电作业。

不停电青年创新工作室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高空带电过程和原理

不停电青年创新工作室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高空带电过程和原理

“不停电就是最好的服务。”福州供电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早在2000年,福州供电公司就组建了带电作业班组,并不断发展壮大,不断探索升级带电作业技术与设备。在该公司配网不停电青年创新工作室,记者看到了一整面墙的荣誉与专利,适应不同作业环境的绝缘斗臂车、省时省力的电动液压安普线夹安装工具……每一项作业工具都饱含电力人的智慧与汗水。

不停电作业的功臣——绝缘斗臂车(小型)

不停电作业的功臣——绝缘斗臂车(小型)

一组数据证明了这个成绩,福州市户均年停电时间缩短至1.76个小时,其中鼓楼区、台江区为0.32个小时。

不仅是不停电、少停电,过去5年,在“双满意”工程引领下,福州电力事业发展硕果累累。“十三五”期间,国家电网对福州电网建设投入首次突破百亿元,达119.3亿元。期间,电网实现了跨越发展,新建变电站45座,变电站数量、变电容量、线路长度较“十二五”末分别增长23%、32%、20%。完成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建设任务,城区缆化率达90.5%、排名全省第一。福州提前完成农网升级改造攻坚战,农网供电可靠率、电压合格率、户均容量指标全面达到“小康用电”标准。不停电作业和“先复电后抢修”技术得以推广,建成全省面积最大的52平方公里“零计划停电示范区”。

保障能力持续提升。福州供电公司制定12项对接服务市政重点项目举措,全力服务“双百双千”增产增效、“百项千亿”技改等专项行动。围绕用电更便捷目标,推广“网上国网”掌上APP,用电业务“马上办、一次办、网上办”成为常态,线上办电率达86.6%,客户满意率提升至92%。打造一流电力营商环境,福州“获得电力”指数跃升至全球第14位。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双满意”工程再度列入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的出发之年,今年还将继续投入22.9亿元加快省会电网建设,计划续建输变电工程32项,推动城乡配电网均衡发展;强化重点项目攻坚,加快盖山变等13座变电站建设,增容扩建先农变等14座变电站,提升区域供电能力;打造精品工程,打造“一县一特色”示范点及以“变台为景”为特征的20个“美丽乡村”精品台区带。“十四五”期间,福州地区负荷、全社会用电量预计年均增长6.6%和6.1%。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步伐,福州供电公司制定10项重点规划举措,并预计投入资金158.8亿元,建成国际领先城市能源互联网。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