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2月2日讯(与宋 林文强)都说“新茶喝香气,老茶喝滋味”,随着茶产业的发展,饮茶人群的日益壮大,以及茶叶储藏条件的改善,耐久存放的茶叶品类逐步增多。民间和消费市场上对于陈茶、老茶的需求方兴未艾。藏陈茶、品老茶、侃年份、掰山头成为不少资深茶客的热爱。

正文配图1

那么什么是老茶?所依据的标准是什么?

海峡网记者了解到,目前尚无一个统一的老茶的标准。白茶、黑茶以及普洱茶的国家标准中均提出,在符合标准要求的贮存条件下,上述茶类可以长期保存,因此上述三类茶的老茶和陈茶对于消费者来说是耳熟能详,如陈年普洱、老白茶等。即便如此,上述茶类也没有明确陈茶、老茶的年限起始标准,更多的是依靠产品标签上标示的日期或者年份的长短来判断陈茶品质的水准。

正文配图2:老茶

目前有明确陈茶标准的且明确了起始年限的,是青茶(乌龙茶)类的陈香型铁观音国家标准和陈年岩茶团体标准。

首个乌龙茶陈茶标准是于2016年4月26日实施的陈香型铁观音国家标准,标准明确以铁观音毛茶为原料,经过拣梗、筛分、拼配、烘焙、贮存五年以上等独特工艺制成的具有陈香品质特征的铁观音产品为陈香型铁观音。

正文配图3:陈年岩茶团体标准公告

陈年岩茶团体标准公告

首个陈年岩茶团体标准是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于2021年1月11日发布的T/CSTEA00015-2021 陈年武夷岩茶标准。该标准规定了陈年武夷岩茶的术语和定义、分类、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标签、包装、运输和贮存,明确了储存时间4年以上、20年以下的为陈年武夷岩茶,储存时间21以上适合饮用的陈年武夷岩茶称为老岩茶。

不少老茶友表示,三、五年的时间对于陈茶的转化来说还是略短,10年是一个比较完整的陈化期,通常也只有过十年的茶才能被称为老茶。也有的茶友说,老茶也是喝出来的,边存边喝,多喝多交流,对于老茶陈化的过程也会有一个基本的把握。

据介绍,目前民间藏茶和企业藏茶的总量不是一个小数字。据2015年安溪方面抽样调查,市场上陈香型铁观音存量超过10000吨,每年进入市场交易的在1000吨以上。加近几年白茶收藏的进入,以及普洱茶、黑茶的市场存量,新会陈皮茶、陈年柑普的崛起,都预示着老茶和陈茶的消费市场热潮再起。

应广大茶友要求,海峡网茶叶频道将全年举办“老茶荟”活动,定期举行线下品鉴交流活动,欢迎广大茶友前来“卖弄三年陈”、晒晒“七年宝”、交流“十年、三十年老茶”的收藏和品饮故事,同时也促进陈茶、老茶的健康消费。

》》》通告:首轮老茶鉴赏会本周六下午苏氏名茶举办

时间:2021年2月6日下午2:30——4:30

场地:苏氏名茶文化中心

地址:福州市晋安区晋连路熙悦美地S3-103

鉴赏茶样:福建省收藏家协会茶文化收藏委员会提供的2019年第三届“收藏杯”福建老茶争霸赛获奖老茶茶王(铁观音、岩茶、白牡丹、寿眉、红茶、漳平水仙)

通告配图:周六鉴茶场地苏氏名茶文化中心

周六鉴茶场地苏氏名茶文化中心

微信图片_20210202144353

》》》老茶荟·征集老茶与老茶故事

茶有老茶,友有老友

茶谊老友,老友老茶

海峡网茶叶频道《老茶荟》将荟萃各路老茶

多年珍藏,无论岁月

你有故事,和有故事的茶

我有老茶,和有茶的故事

一泡回味

有故事的茶

有茶的故事

老岩茶,老溪茶,老白茶,老普洱,老红茶,老陈皮,老茶友……

老茶与故事持续征集中

加“与宋”的微信chapindao2021

发送你的老茶故事到与宋……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老茶荟 老茶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超级知识助手”来了,科大讯飞发布首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