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市以两新党建有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基层治理为重点,引领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深度融入基层党建大格局,探索织密近邻共融组织网、友邻互助服务网、睦邻和谐幸福网,形成“组织建在网格、服务落在邻里”的基层治理体系,实现党的组织有效延伸、全域覆盖,让党建工作更接地气。

坚持红色领航

织密近邻共融组织网

全市以实施“红色领航工程”为抓手,充分发挥各类两新组织、各类群体作用,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多领域党建工作新格局,织密近邻共融组织网,实现组织覆盖“零距离”。

筑牢红色堡垒。有效打破党建区域行政边际,全力推进两新组织党建示范带创建工作,划分小区型、街区型、单元型、单位型和商圈型等不同类型的网格模块,以各类型党支部为基本单元,制定组织生活计划,不断增强示范带内党员与群众、党员与组织、组织与组织之间,共建共享的“群带”模式,使各领域各行业党组织形成各具特色、彼此联系、共同发展的“组织网”,推动两新党建与近邻党建工作的扁平化。充分发挥两新党建示范点畅通民情的主渠道作用,三盛集团党委将10余家职能部门引入党群服务中心驿站,把分散的社会力量凝聚起来,常态开展特色化的学习教育和服务活动,有效融入辖区,破解了邻里间相互疏远、隔阂的壁垒。

发挥平台作用。如何使互联网与党建、数据与信息之间能够形成无距离的链接,编织成网上网下交互串联的一张“网”,福州市71家互联网企业给出了答案。它们不分隶属、不分体制,跨区域、跨部门缔结党建联盟形成联动共建共荣效应,通过搭建两新党建邻里服务平台,指导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和域内党员服务网格的建设,推进睦邻、近邻党建云上交互、点上互动。如御金集团党委搭建“四个平台”,承接政府部门“政务下沉”;福晟物业党支部通过自主研发智慧党建红色平台,促进邻里和谐互动。

激活红色细胞。针对互联网企业党员流动性大、需求多元的特点,全市充分调动近邻力量,将分散在不同区域内的流动党员组织起来,打通线上线下的交流互动闭环,创建“手机党校”“指尖党建阵地”等特色网络平台将辖区大党委成员单位党员、楼宇党员、流动党员凝聚起来,解决距离远、人员散的客观问题,形成“关系在两新,活动在区域”的党员管理新模式,增强流动党员归属感。

实施联合互动

激活友邻互助服务网

以党建引领全面开展“强党建 促发展”联合行动,架起了党组织服务企业发展的“快车道”,向社会提供更优的服务资源、服务质量及服务保障,激活友邻互助服务网,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创新载体激活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如何”重要指示,福州市将数字党建融入社区治理,创新办法拉近党员与群众的距离,把群众关心的事情办好办实。利用“党建超市”将双方或多方协同合作的基层党建各维度资源拢在一起,把党的组织、党建资源、党员服务、群众需求“一站式”地整合起来。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6万个党组织、22万多名党员入驻平台,需求发布了20006项,需求认领了113195人次,场地共享了7204个,服务共享了4183项,推动了群众需求和政府资源的“无缝对接”,拉近了党群“邻里情”。

落实资源聚合力。党群服务中心是促进“邻里”和谐的基础平台。全市依托乡村、两新组织活动中心、楼宇、园区、商圈、市场或较大的企业建设特色鲜明、功能聚焦的区域性党群服务中心(站点),运用大数据联盟沟通和引导机制,构建集聚政府、社会、企业等各方资源的综合枢纽,搭建服务党员、服务群众的新型近邻党建平台。今年以来,台江区以域内党群服务中心为阵地,楼宇党委联合楼内党组织开展“党员创客先锋行动”等特色党建活动逾180次,真正把基层党建力量调动起来,打破原本“邻里”互不相识的尴尬局面,使之真正聚人气聚人心。

搭建政企连心桥。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围绕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打破各地各部门工作局限,联合19个相关部门,制定出《福州市助推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强党建 促发展”联合行动服务清单》,梳理出51条营商惠企政策,搭建政企服务连心桥。疫情初始,联合全市37个涉企部门(单位)、通过“微视频”平台为超过8000多个两新组织、9600人同时在线解读惠企政策,将政府和企业的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精准地对接在一起,让涉企部门主动伸手与企业握手,拉近了办事企业与服务部门之间的距离。

实行多元共治

打造睦邻和谐幸福网

福州市构建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的多元共治体系,通过打通楼宇“主动脉”、打好帮扶“组合拳”等方式,打造睦邻和谐幸福网,让党组织的神经末梢连接到每栋楼宇、每处园区,畅通邻里服务脉络,实现党群交流“零距离”。

用好“楼长”角色,打通楼宇“主动脉”。新时代商务楼宇已然成为“竖起来的社区”,一些楼宇里的邻居看似比邻而居却形同陌路,更难谈共同开展活动了。为解决此类问题,福州市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商务楼宇、商圈市场和互联网业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建立市、区、街镇、楼宇四级联动的两新党组织党建联席会议制度,以“党建楼长制”为引领,整合职能部门、属地街道、楼宇物业三方力量组成“邻里红色联盟”。同时,在重点楼宇中推行“一楼一长”制、“一楼一策”制,构建“一楼八员”集约服务体系,将原本互不关联的楼宇企业在“楼长”的联系下牵起手来,结成“党建对子”,实现联盟资源优化配置和企业优势互补,打破交流壁垒。

建强“园区”堡垒,发挥党员“主心骨”。园区内企业之间关联度低,难以形成产业集群,资源也无法共享。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福州市通过选派119名党建指导员开展驻园区(街镇)包企挂职工作,把联络员设在园区里,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通过“一对一”帮扶、党建指导员上门指导等方式,全力开展集中组建工作。通过量化考核、评定党员先锋岗等活动,鼓励党建指导员成为园区企业的新“管家”,为企业提供党务政策咨询、关系转接、创业就业等多项服务。

聚焦“台企”共融,打好帮扶“组合拳”。福州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的对台工作实践经验,打造近邻党建“家”文化。一方面,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民企、台企扶贫济困、捐资助学、结对帮扶等共驻共建公益活动。另一方面,以“进台企、送政策、解难题、促发展”为着力点,加快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将台企党建工作纳入相关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内容,制定了领导干部定期走访企业工作制度,主动靠前服务,真正让台企办事省心、“邻里”合心。

福州日报记者 王元锴 通讯员 陈薇宇 李纬雁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