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这些剪报可都是有年头的宝贝了,福州要迎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我进社区给居民讲福州人文和历史,都得翻开反复温习一下。”近日,记者来到家住鼓楼区鼓东街道开元社区的梁一剑老人家里,85岁的老人搬出厚厚的五六十本剪报,《榕城往事》等名称一看就有“虾油味”。

做剪报,讲福州历史是梁一剑退休生活的一部分。这些年来,他关心下一代,传播福州传统文化,去年以来又发挥防疫专长投入抗疫工作,把日子过成了有温度的诗。“我是老党员,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这样的人生才充实。”老人说。

喜爱文学

做福州文化传播者

在梁一剑家里,记者看到了《福建卫生报》《福州晚报》在上世纪80年代发给他的通讯员聘书。“退休前我在市卫生系统上班,曾从事宣教工作,常与媒体打交道,投稿是我的工作。”一边投稿一边当媒体的忠实读者,每天读报,他深深爱上了《福州晚报》的《闽海神州》《三坊七巷》等栏目,不少剪报出于此。

“每翻一遍我都有新收获,福州文化太有历史底蕴。”老人告诉记者,得知世遗大会将在福州举行,他便想着为自己居住的开元社区做些什么。翻阅剪报后,他牵头编撰了一本《开元十景》,收录了七星古井等十处古迹,用通俗文字讲述古迹的前世今生,并配上图片,还收集了相关古诗14首。这本小册子受到了邻里的关注。

开元社区党委书记郑巧汀告诉记者,喜爱文学的梁一剑年纪虽大,但为了编这本小册子专门到现场拍图,还四处搜寻文字资料,精神令人感动。“很多居民都说,在社区生活了多年,一直不知道身边有这么多古迹。读了这些故事,听了梁老的讲座,大家对社区更有认同感了。”

发挥余热

做闲不下来的“孩子王”

在梁一剑的书房,记者看到了一柜子邮册。集邮是老人的爱好,加入社区关工委6年来,老人月月做活动、出简报,其中不少活动的灵感来自这些邮票。

翻开老人自制的邮票故事书,“我们的传统节日”“童年有趣的游戏”等主题吸引了记者的目光。“你看,这套邮票画的是春节、清明、端午等传统节日,我就结合画面,写上节日的由来,给孩子们讲故事,让他们了解传统佳节。那套邮票画的是我小时候玩的踢毽子、滚铁圈等游戏,现在城里的孩子很少能接触到这些游戏了。我给小朋友们看邮票,回忆我的童年,他们也很好奇,会围着我问这问那。”

老人的大女儿梁巧真说,父亲童心未泯。“他爱写写画画,喜欢集邮,乐意把自己会的教给别人,也舍得把收藏的东西拿出来分享。看到他为当好‘孩子王’而奔忙,听到邻里对他的称赞,我也很骄傲。”

心系防疫

做永不退休抗疫战士

在梁一剑的工作生涯中,防疫占据了30年时光,说他是一名防疫老兵毫不夸张。

“上世纪50年代,因为参加灭鼠工作,当时的市卫生防疫委员会发给我一张奖状,上面用大红字写着‘为人民服务是最光荣的’,这是我人生中获得的第一张奖状。之后,我陆续获得近百张奖状和证书,包括除害灭病、抗洪防火、健康教育、发挥余热等。”

翻看老人的奖状,记者敬佩不已——退休多年后他还能多次获得褒奖。75岁时被市直机关党工委授予的“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荣誉令他最自豪。“我连续当了13年市卫生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其间支部曾被市委组织部和市委老干部局授予‘先进党支部’,我个人获得的荣誉多与之有关。”梁一剑说。

去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作为老党员,梁一剑重拾抗疫武器,再次投入防疫工作。“现在,我的武器是画笔,我能写会画,也懂防疫常识,所以我和社区联系,把社区宣传栏包了,每天创作两幅抗疫宣传画。”

老人的老伴郭秀玉对记者说,去年二、三月,老伴每晚要花三个小时伏案创作防疫宣传海报,共画了200多幅。最近,他又开始了新一轮防疫宣传海报创作。“有时画得都顾不上吃饭,他说做了一辈子防疫工作,只要有需要,他随叫随到。”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