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晚报记者组

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国家级文旅功能融合试点……“十三五”期间,福州在打造“国字号”文旅招牌上下足功夫,多措并举,取得了一系列喜人的成绩。2020年终,入选首批“国字号”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为福州又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站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福州旅游产业如何重装再出发,交出亮眼答卷?政协委员聚焦热点,以全域旅游为总抓手,积极建言献策,推动福州文旅业高质量发展。

委员建言

深挖文化底蕴

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动能

2020年12月底,福州入选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在新的起点上,委员们提出新思路,推动福州文旅业高质量发展。

“科学编制福州全域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突出特色性、前瞻性和创新性,推动福州全域旅游发展,完善文旅产业体系,打响旅游品牌。”市政协委员郑永登提案中的建议,引起不少委员的共鸣。

市政协委员陈建鸿在进一步促进福州乡村旅游发展的提案中,也强调“制定科学规划,加强科学管理”的重要性,并提出乡村旅游要抓住“四化”,即特色化、主题化、精品化、体验化。

不少委员建议,要深挖文化底蕴,为福州文旅业高质量发展积蓄动能。依托文化底蕴打造完整旅游产业链,深入挖掘旅游产业发展的文化内涵、历史承载,培育一批互动性、娱乐性较强的新业态。要不断提升文旅发展层次和旅游品牌知名度,引进高层次人才,展示名城风貌特色,将福州历久弥新的文化基因与文旅发展相结合,这样福州文旅业的发展后劲才更加充足。

新成绩单

抢抓发展机遇

福州文旅“C位出道”

永泰县获评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鼓楼、晋安、连江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罗源县霍口畲族乡福湖村等3个村落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永泰县嵩口镇综合文化站等3个单位入选国家级文旅功能融合试点单位……近三年来,福州抢抓发展机遇,文旅“C位出道”,取得了一系列成就。

同时,福州伬艺《血色鸡角弄》入选文旅部“百年百项”小型作品创作计划重点扶持作品项目;非遗主题微电影《囍》获“第八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优秀旅游作品奖;福清佾舞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项目公示名单。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实施全域旅游三年行动计划以来,全市旅游项目累计投资超800亿元,提前完成三年总目标,同时福州加快建设了一批文旅重点项目,欧乐堡海洋世界、水上乐园、福清永鸿文化城等26个文旅项目陆续建成开业。全市已建成5个国家级文化产业园、2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9个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8家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为了提高旅游接待能力,福州还启动硬件提升工程。仅过去一年,福州新购“闽江之星”号高端旅游船,提高闽江夜游运力规模,为游客提供多样化、个性化服务;福州还荣获“全国夜间经济20强城市”称号,达明美食街、台江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等成为“夜福州”旅游品牌。

仅2019年,福州市游客量达9654.57万人次,较2015年翻一番;旅游总收入从2015年的537.29亿元增至2019年的1450.58亿元,位居全省前列。

创新思路

文化铸魂旅游添翼

福州文旅发展势头强劲

记者了解到,目前福州已经成功创建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全市已建成博物馆28家、美术馆9家、图书馆16家、文化馆14家、演出场所11家、影院62家、高品质步行街15条。市美术馆(黄培松故居)和九日台音乐厅完成修缮并开放,市群艺馆新馆和市少儿图书馆新馆开工建设。

过去的一年,福州文旅业的发展势头强劲。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福州迅速反应,精准施策,出台《支持旅游企业共渡难关实施办法》《关于促进文旅消费的七条措施》等一系列扶持政策,下达各类专项资金6768万元,暂退160家旅行社服务质量保证金4625万元,为文旅企业纾困,为文旅业发展注入强大信心和动力;加快帮助复苏步伐,实施康游福州计划,策划“福建人游福州”、“1元游内河”、美丽乡村旅游季等活动,带旺周边游市场。

新年伊始,作为“十四五”的开局之年,福州文旅又将会有哪些大动作?针对政协委员提案中的意见建议,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福州市文旅部门将创新思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整合相关部门资源,形成工作合力,持续推进文化和旅游消费工作,通过文化铸魂,为旅游添翼。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乌称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州遭袭 致2死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