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28日,鼓楼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鼓楼区委第十二届十二次全会部署,总结鼓楼区今年经济工作,部署明年工作任务,推动“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指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今年经济工作,深刻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明确提出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重大举措,为做好明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李克强总理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鼓楼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六大提升工程!明年,鼓楼经济工作要这么干!

会议指出——

今年初以来,鼓楼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抓防控、稳增长、优产业、促改革、提品质、惠民生、强党建,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为奋进“十四五”、开启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明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意义重大、至关重要,必须坚定必胜信心,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以经济高质量发展,赢得发展主动权,为加快建设一流中心区域开好局。

会议确定,明年鼓楼区将大力实施“六大提升工程”

↓↓↓

(一)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提升工程

实施“六区引领、五新发力、四化发展”战略,逐步形成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服务经济为主体的产业格局,提高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二)城市品质和古厝保护提升工程

放大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效应,建成福州古厝展示馆等一批项目,推出“古厝+非遗”研学线路,展现福州古厝历史文化、地城特征、建筑特色。推进以古厝保护数字化系统平台为代表的项目,加大非遗文化保护及挖掘力度,打响独具鼓楼特色的“闽都文化游、生态休闲游、温泉康体游”三大品牌。推动公园再提质、征迁再推进、景观再提升、环卫设施再完善,启动实施分类成片更高标准的老旧小区整治和旧屋区改造,持续抓好古厝保护修复,实现城市品质和文化内涵双提升。

(三)生态城区和绿色生活提升工程

深化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推动生产生活方式向绿色、低碳转变。开展颗粒物污染防治行动、小流城综合治理、入河排污口整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创建国家级全城生态旅游示范区为目标,推动旅游公共服务优化升级。推进生态保护和修复。培育壮大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产业,推动经济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四)群众获得感和安全感提升工程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全力发展均衡教育,加快推动校园建设项目动建一批、续建 一批、竣工一批。着力提升健康事业,扎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网络,持续做好居家健康管理和集中医学观察工作。鼓励社会资本办医,支持康复医疗中心和护理中心集团化、连锁化经营,并引入医联体协作模式,突出专科特色,全力生成一批民生好项目。

(五)营商环境和政府服务提升工程

突出鼓楼特色,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实施“营商环境4.0”行动,编制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行动方案,因地制宜地提出各领城改革举措。持续落实“重点企业直通车”、“一企一议”机制和“百十千”行动,畅通政企互动渠道。实现工作制度再完善、服务理念再创新、营商环境再优化,并依托企业服务中心和街镇“企业驿站”,推动鼓楼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

(六)招商效率和招商质量提升工程

坚持“大招商、招大商”,瞄准“142”产业体系和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高端,结合鼓楼产业发展导向,围绕“聚链、补链、强链、延链”,通过以商引商、园区招商,做好重点产业生态链招商工作,引导华为、欧力士等总部企业加快引进上下游配套新项目,推动产业协同集群发展。加大力度挖掘疫情影响下可能爆发的产业招商项目,争取在电子商务、互联网、新一代人工智能、新零售等领域落地一批好项目。为“十四五”期间稳增长、促转型提供支撑。

会议要求——

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政治担当,创新思维模式,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年终岁首,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维稳和“两节”慰问、送温暖活动,扎实做好世界遗产大会和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筹备工作等。

鼓楼区四套班子领导及其他相关部门领导,鼓楼区直部门、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了会议。(文 彭辉 曹燕 摄 谢赟星)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