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12月2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28日,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福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已取得阶段性成果,践行“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增强基础设施保障,健全公共服务设施体系,构筑“山-城-江”景观格局和蓝绿交织的生态网络,持续提高宜居环境品质。

强调城乡融合与陆海统筹

自然资源部部署全面开展国土空间规划工作以来,福州市吸纳原城市总体规划和原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双试点”成果经验,完成市级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现状评估,以及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双评价”工作,在此基础上形成《福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阶段性成果,并经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研究同意。

《福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将是福州市首个此类规划,包括了市域、中心城区两个层次,强调了城乡融合与陆海统筹。

规划基期为2020年,规划期限为2035年,近期至2025年,远景展望至2050年。规划编制把握“多区叠加”机遇,拟定福州2035年发展愿景和目标。

尝试规划战略留白等多项创新

规划基本完成了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优化调整,梳理明确山水林田湖草等各类要素保护开发目标与管控要求,构建全域生态安全格局。

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规划编制过程中,福州首次尝试了规划战略留白,即预留部分暂不安排具体功能的空间。“将严控土地无序蔓延,为城市远景发展留有余地。”

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该规划着力打造福建科学城等科创空间和环东湖、晋安湖、旗山湖等一批示范园区。同时,规划首次划定了工业用地控制线,用刚性标准,严控工业用地改变用途,确保福州未来的重点项目供地。

推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发展

该规划编制过程中,福州市同步推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等19个专项规划和18个专题研究编制。以增保护内容、增公共空间、增活化利用和疏解老城人口的“三增一减”来实现福州新时期、全时空、全方位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发展。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