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迎来首个冬日  但入冬可能性不大

昨日早上七时十五分,华林路上的上班族把自己包得严严实实

N海都记者 陈海容 陈江燕/文 毛朝青/图

这几天这么冷,福州是不是入冬了?根据季节划分标准,日平均气温低于10℃就算是“冬日”了,前天福州已出现下半年来首个冬日。不过出现冬日与入冬还有很大距离,气象专家分析,福州后期回暖较快,入冬可能性不大。今起气温有所回升,不过升温乏力,近几日天气还是阴雨连绵为主。

降水天衣无缝配合 湿冷无死角“攻击”

冷空气强势南下,我省各地气温悬崖式下跌。昨日早晨气温低,除厦门漳州的部分县市最低气温在10℃~13℃外,其余县市都在10℃以下,内陆及宁德的高海拔山区最低气温在0℃~3℃,寿宁以-0.6℃位居全省低温榜首。

对福州而言,这两天仍然十分阴冷,高温在10℃~12℃之间,低温在10℃以下,市民要注意防寒保暖。本周五气温会有所回升,市区高温升至16℃左右,低温会回升至10℃以上,但周末气温又会有所下滑。受冷空气影响,沿海风力都不小,今明两天以及19日最大阵风都将达到8~9级,海上作业要注意安全。

降水天衣无缝地配合,让“湿冷”无死角发起“攻击”。省气象台于昨日12时发布低温预报:受强冷空气影响,今日早晨气温低,最低气温南平市西部北部、宁德市西部、三明市西北部城区可达1℃~4℃,有霜冻,高海拔山区局部有结冰;中南部沿海县市城区9℃~13℃,其余地区5℃~8℃。此外,预计19—21日又将有新一轮冷空气要到货。

形成雪花不一定低于0℃ 山区局部将雨夹雪

14日晚间,武夷山分水关下了福建今年第一场雪。下周又有新一波较强的冷空气来袭,那么,福州会不会下雪?在天空中运动的水汽怎么才能形成降雪呢?温度低于0℃就可以吗?

其实并不是,气象专家介绍,形成雪花不一定要求温度低于0℃,但想形成雪花,温度肯定不能太高。武夷山市气象局工作人员张佳晖介绍,在小冰晶和过冷水滴共同组成的混合云中,由于冰水共存使冰晶不断凝华增大形成雪花。当小冰晶增大到能够克服空气的阻力和浮力时,且云下气温较低时,雪花便能一直落到地面,形成降雪。

另外,在初春和秋末,靠近地面的空气在0℃以上,但是这层空气不厚,温度也不很高,便可能出现雪花没有来得及完全融化就落到了地面的现象。这种现象在气象上被叫做“雨夹雪”。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测,近期,我省高海拔山区局部将出现雨夹雪。

西北部将重度湿冷 “两黄一蓝”预警正生效

气象专家介绍,往年11月下旬时,我省已有城区跌破0℃,而今年下半年以来我省西部、北部县(市、区)仍无城区最低气温跌破0℃,今年或将严重晚于常年。由于下半年影响我省的冷空气偏弱,今冬前半冬我省明显偏暖已是板上钉钉,而后半冬能否逆转偏暖态势,还需继续观察。

接下来几天,水冷交融之下,我省西北部将面临重度湿冷。截至15日10时25分,光泽、邵武、武夷山等3个县(市)气象台“道路结冰黄色预警”正在生效;周宁、寿宁、建宁、泰宁、光泽、浦城、武夷山、上杭、建阳、宁化、连城、武平、长汀、政和、清流、松溪、邵武等17个县(市、区)气

象台“霜冻蓝色预警”正在生效;连江、福清、长乐、厦门、同安、翔安、秀屿、泉州、惠安、石狮、晋江、南安、云霄、漳浦、诏安、东山、龙海、福鼎、平潭等19个沿海县(市、区)气象台“大风黄色预警”正在生效。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睡前别再为iPhone充电了!苹果科普正确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