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乌山脚下一枝花,儿童学园是我家,歌声甜呀,笑声脆……”在这个阳光灿烂的秋天,乌山脚下的福州市儿童学园迎来了70岁生日。这是福州市第一所“延安保育院式”公办幼儿园,全省唯一的国家级《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课改试点园。

70年来,儿童学园始终把“一切为了幼儿”作为办园宗旨,传承“博爱、和谐、笃学、创新”的园训,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承载了三代福州人美好的童年回忆。如今,儿童学园已发展为一所集学园、家园、乐园于一体的省级示范园。

快乐游戏,释放孩子天性

走进儿童学园的大门,宛如步入一座童话般的森林城堡,鲜花盛放、草木葱茏,阳光在绿荫中轻轻穿梭,浸染着学园的每一个角落,滑滑梯、爬行架、水上乐园等儿童游乐设施点缀其间。学园的留言墙上曾刻着毕业班孩子的一句话:儿童学园就是大大的游乐园!这是孩子们的心声,也是儿童学园一直以来坚持的理念——快乐游戏。

游戏也不简单。如果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园里的每一处布局暗藏玄机,从仿真版三坊七巷、福道到街景建筑,应有尽有,堪称迷你版福州城。这里有锻炼幼儿体能的小足球场、小篮球场、穿越丛林;有启迪幼儿动手动脑的科学宫、巧手木工坊、小茉莉餐厅、阅览室、建构室、水上乐园;有便于幼儿观察、管理的种植园、小小动物世界;有增强幼儿自我保护意识的安全自救演练区;还有让幼儿展现自我的“欢乐小舞台”“民俗村游戏区”“小太阳广播站”……

儿童学园园长张岚从教30多年,目睹了学园成长和革新,“近年来儿童学园不断优化学园环境,利用户外自然环境空间大的优势,把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有机结合,开展各种各样以地域特色为主题的户外活动和室内区域活动,让幼儿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观察、感知、操作、探究,快乐游戏,幸福成长”。

健康生活,培养终身好习惯

儿童学园始终把幼儿的健康摆在第一位。在一间教室里,记者发现了一张“特殊儿童情况记录表”,上面详细记录班上过敏、特殊疾病等幼儿的情况。“每年新生家访,班主任都会详细了解每一个幼儿的身体情况,及时记录、汇总。食堂会对生病刚好以及体弱幼儿有针对性地‘开小灶’,并制定体弱儿替代食谱。”保教主任张丽辉老师告诉记者。

在每一日的活动中,老师们还会有意识地融入健康生活的理念,让孩子们学会生活、快乐生活、享受生活,帮助幼儿形成终身受益的健康生活观念。很多家长发现,孩子上幼儿园后经常念叨:“幼儿园的饭菜可好吃了。”孩子在家爱挑食,很多妈妈很好奇学园是怎样让不爱吃饭的宝宝爱上吃饭的。“观察学园的食谱和午餐,我们发现其实饭菜也很普通,但贵在每日都有新花样,营养、色彩搭配也均衡,而且孩子还能参与自制餐点。还是学园懂孩子呀。”一名宝贝妈妈感慨地说。

守护孩子健康,还藏在日常的每一个小细节里。春天防寒、防潮、防滑、防感冒;夏秋防燥、防传染病,防腹泻;防疫期间,每日幼儿晨检、测温消毒、错峰活动成为固定模式……

自主学习,快乐幸福成长

每天放学路上,家长更多地会问孩子“今天学到什么”,而不是“今天玩了什么”。可见,在幼儿教育改革不断深入的当下,如何引导孩子自主学习、学会学习、热爱学习,已成为家长和教育者共同关注的焦点。在这方面,儿童学园有自己的独到之处。

每天放学回到家,儿童学园的姚米小朋友都会主动打开日记本,认真地“画”日记:太阳、119、简笔小人、眼睛、门、车……这些看似奇奇怪怪的符号,是幼儿的专属文字。

“以前没想过,小米粒这么小就能有写日记的好习惯。”姚米妈妈说,儿童学园两年多带给她太多惊喜了,“小米粒不仅学会了自己穿衣洗漱叠被子,还会主动整理自己的物品、玩具,那是之前家长怎么教都做不到的,老师太厉害了。”

老师的秘诀就写在儿童学园的墙上:关心孩子的世界,倾听孩子的心声,重视孩子的愿望和要求,鼓励孩子做出自己的选择和决定。

在大二班的教室里,孩子们和老师围坐在一起,正在兴奋地讨论着什么。记者走近一看,原来是他们的“水榭楼台”剧院上新啦。这个月的新剧目是经典闽剧《甘国宝》,老师正用表征符号给孩子解读剧本。“我要当导演!”“老师,我要演甘国宝!”“我要当剧场老板卖票!”……在老师的引导下,每个孩子都找到了自己的兴趣点,开心地参与台前幕后的筹备。

“日常教学中,我们会先了解孩子的兴趣和需要,让孩子根据自己的喜好、水平和方式获得经验,使孩子学得自主,学得快乐。”教科室主任涂超蓝老师说。

砥砺奋进,用爱铸就辉煌

儿童学园现有大、中、小14个幼儿班,教职工71人。“我爱每一个小小的你们,尽我所能带你们看得多一些,也远一些。”教师翁增云说出了儿童学园教育人的心声。

在良好的师幼互动基础上,福州市儿童学园对标《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锐意改革,在幼儿活动、感知、阅读、表达等多领域精耕细作,走出了一条以福州地域文化为主题的特色之路,确保幼儿一日生活处处有学习,天天有发展,让幼儿园真正成为儿童的学园。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70年辛勤耕耘,儿童学园结出累累硕果,先后多次评为全国、福建省“三八”红旗单位,省、市文明学校,省、市先进幼儿园,省巾帼文明岗;获得全国科技教育优秀研究基地、省科技教育特殊贡献先进集体等100多项荣誉称号;培养出3名特级教师,9名高级教师,14名省市学科带头人,10余名省市骨干教师;主编出版了《聚焦师幼互动》《亲子主题活动指导与设计》《幼儿语言教育活动指导与设计》《地域文化背景下的幼儿园主题式活动区游戏》等系列丛书,数百篇研究论文和教育活动设计在国家、省、市级获奖、交流与刊登。

“回首如歌岁月,儿童学园经历了70年的创业与荣光;放眼未来,学园人将坚持‘以幼儿为本,树优质品牌’,不负韶华,继往开来,开创更加辉煌的明天。”张岚的话里满怀教育者的深情和激情。

阳光下, “一切为了孩子”的烫金大字发出熠熠光芒。

福州日报记者 鄢秀钦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新区两岸融合社区补贴受理温馨提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