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10月2日,阳光明媚,福州滨海新城综合医院项目(一期)建设在热火朝天进行,所有建筑的外幕墙均已落架,预计年底建成。

滨海新城大量项目在国庆假期不停工,保持争分夺秒的建设态势。

建设区域达13.6平方公里

据介绍,滨海新城开发建设3年多来,坚持产城融合的发展思路,目前持续推动5批265个重点项目建设,总投资约3100亿元,已累计竣工项目63个,现有在建项目146个,共有塔吊、施工升降机、桩机600余台同时作业,推动滨海新城核心区启动区建设区域达13.6平方公里,占核心区启动区面积80.2%。

目前,滨海新城已集聚360多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工业年产值超2000亿元;吸引400余家新一代信息技术、健康医疗、智能制造、平台经济等企业落地,注册总资本约380亿元,累计实现销售额459亿元,创造税收16.5亿元。

当前,滨海新城已形成东南大数据产业园、临空经济区、松下港区、天津大学国际校区等新兴片区,规划发展火车东站先进制造业、CBD中央商务区、职教城等片区,并围绕高端人才(团队)落户、高端产业落地、高端配套到位的发展需求,启动东湖“三创园”建设,坚持以创新、创业、创造为引领,打造滨海新城发展的动力引擎。

其中,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布局“云大物智区”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精准医疗、平台经济、网络视听等现代服务业,吸引400多家企业相继入驻。

临空经济区布局航空维修、装备制造、保税物流等6个产业,形成240多家规上企业集聚。

松下港区布局临港及文旅产业,正在打造政策创新型海丝区域性邮轮母港。

CBD中央商务区主要布局金融、商务等现代服务业,引入大型央企金茂集团,打造涵盖多种业态的高水准滨海中央商务区。

天津大学国际校区、职教城片区布局教育产业,已落地天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福州联合学院,未来将引入16所省属职业院校,形成师生规模约10万人的教育产业片区,作为滨海新城人才储备基地。

此外,滨海新城还加快推动数字经济赋能先进制造业,在恒申集团、景丰科技等制造业龙头企业开展数字化、智能化技改,推动高质量发展。

打造“有温度、对人友好、舒适”新城

在加快道路以及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滨海新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优先推进住房、幼儿园、中小学、医院以及商业服务设施的优质、高质量建设。

“打造15分钟宜居生活圈”,满足人民群众的生活需求;结合水网、绿网体系,构建独立的自行车骑行系统,打造一个“有温度、对人友好、舒适”的慢行城市;积极探索城市设施的共建、共享,在学校建设中将体育设施和教育空间相对独立设置,以便设施向市民开放;在公园建设中统筹考虑全民健身和防灾减灾功能需求;推行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和养老中心结合;实行共享空间管理等。

同时,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进森林城市的编制工作,形成西边有生态屏障,东边有闽江河口湿地以及东湖湿地,沿海不少于300米的防护林带,构建沿海生态廊道。城市内部河网、绿网以及串珠式公园一起构成滨海新城的生态系统。

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欧萍 文/摄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买保健品要谨慎!小林制药产品致死4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