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过去,排队看病费时,跨省就医医保报销费劲,网上看病买药得自费。随着医保电子凭证落地福建福建省从“卡时代”跨入“码时代”,申领医保电子凭证后,出示医保电子凭证二维码,线上线下看病、买药、结算……群众就医场景发生新变化,缓解了就医堵点、难点、痛点,让群众看病更为便利。

永不忘带的医保卡 实现无卡就医购药

近日,家住福州五四路的老王正巧经过福建省老年医院,心想最近血压波动比较大,不如到医院问问医生需要不需要调整用药。

进入医院,他询问工作人员:“我今天没带医保卡,能不能用医保电子凭证看病?”

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老王全程通过手机完成了挂号、诊间结算、取药取报告、预约复诊等就医环节,全程不到半小时。

“关注医院微信号,对着机器扫医保电子凭证二维码,几秒就能看病、开药。看完病后,医生滑动鼠标,我们再扫码,就自动划扣了医保费用,不用再到窗口排队缴费,省时省事多了。”老王说。

据统计,医保电子凭证落地福建后,医生花费数秒扫码的时间,可为患者平均节省在医院就医等待的时间约43.6分钟。

医保电子凭证不仅运用于院内的就医流程,还可用于院外买药。

福建省医疗保障局统计,截至目前,福建省已有630.8万名参保人员开通了医保电子凭证,医保电子凭证推广使用量在全国位居前列;全省有236家医院实现医保电子凭证结算,近7500家药店已实现医保电子凭证结算。

线上看病买药也能刷医保

家住福州的蔡先生通过福建省级机关医院客户端微信小程序,向福建省级机关医院心内科章文杰主任医师发起了复诊高血压病的申请。通过视频问诊,章文杰在线为蔡先生开出了一张电子处方,经过药师在线审方,完成医保在线结算,而不用自费买药了。接下来,蔡先生在家就能收到由医院寄来的药品。

这是全国首家使用医保电子凭证实现医保在线结算的互联网医院。

目前,福建省级机关医院、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人民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多家医院已开通互联网医疗线上医保结算权限。

市民开通了医保电子凭证,只要近3个月在互联网医院所属的实体医院有就诊记录,就可以在互联网医院在线复诊、慢病续方、医保自动结算等。

福建省医保中心信息科科长杨勇鹏介绍,依托医保电子凭证,借助福建融合码实现了在线医保身份认证,才有了脱卡结算、在线复诊、慢病续方等“互联网+医保”服务的可能。实行医保电子凭证扫码结算,不仅优化了结算流程,解决人们线上看病买药不能报销的痛点,还有效降低了线下就诊感染风险,提升老百姓的就医体验。

对于福州市民来说,福州市医保局依托线下实体药店搭建的福州市医保处方流转管理服务平台“云药房”,对接医保电子凭证后,经特殊病种备案且近6个月内有医保门诊药品结算记录的高血压、糖尿病参保患者在网上定点药店买药,也可以医保在线结算,网上购买慢病用药不用全自费了。

医保个人账户家庭共济 家人能共用

“我丈夫帮我绑定了他的医保卡,说是能用他卡里的钱,怎么用呢?”64岁的黄阿姨在福州某连锁药店询问店员。

今年7月以来,福建省在全国率先实现医保个人账户家庭共济。不仅方便家庭成员申领医保电子凭证,加入家庭共济账户后,共济账户里的个人账户资金超过2000元的部分,参保人员可以和家人一起分享。

黄阿姨是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在店员的教导下,她凭借手里微信上的医保电子凭证,用丈夫医保个人账户里的钱买了药。

“真是时代进步了。”黄阿姨开心地说。

杨勇鹏告诉记者,7月1日起,我省参保人员可以通过医保经办窗口申请设立家庭共济账户,也可以通过闽政通APP申请设立。家庭成员在省内不同统筹区的,也支持加入共济账户。

截至8月底,全省已开通家庭共济账户4.58万户,涉及9.98万名参保人员,家庭共济账户发生交易3.78万笔,支出金额约1300万元,城乡居民消费支出占总支出的63%,真正实现了个人账户家庭内共济共享。

跨省异地就医 医保线上报

60岁的张阿姨到广州帮儿子照顾孩子已有10年,这些年因为眼睛视物问题、鼻炎等大小疾病在广州的医院做过手术。她说,住院治疗所产生的医疗费用垫付压力大,而为了医保报销,要准备证明材料,每年要奔波一千多公里往返广州与福建才能报销医保,而且可选择的省外定点医疗机构也不多,十分麻烦。

对于像张阿姨这样的流动人口及外出务工人员来说,看病不方便、报销不方便一直是他们就医的痛点。

随着医保电子凭证落地,流动人口或随迁人员再也不用垫付医疗费,再也不用大老远奔波报销医保了。一方面,参保人可以通过医保电子凭证在全国办理有关医保业务;一方面,通过福建省电子政务平台闽政通APP,福建省居民可在线办理跨省异地就医备案、参保关系转移、参保缴费证明打印等多项医保经办业务,同时可以自助查询个人账户、个人待遇、消费明细、报销结果等个人数据,让信息多跑路,群众看病、报销少跑路。

据福建省医疗保障局统计,2020年1月至今,全省全程网办事项达到681585例,网上申请办结审核事项超过680397件,个人医保查询服务查询量高达到2991万次。

小凭证助推互联网医疗发展

过去,记者在采访中听到一些业内人士吐槽,互联网医院是便民之举,但各家医院存在信息壁垒,在线医保身份不能互认,线上诊疗费用大多未纳入医保,线上诊疗开展不理想。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国家医保局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互联网+医保”等新服务模式发展,政策层面已经明确互联网医院可纳入医保支付。

记者了解到,疫情发生以来,福建省医疗保障局积极探索推进互联网诊疗医保结算服务,通过制定互联网诊疗服务医保结算接口规范,指导取得互联网执业许可的定点医疗机构做好系统改造。

医保电子凭证作为参保人的唯一身份凭证,从短期来看,推广应用医保电子凭证有利于打破“看不见的壁垒”,实现医保统一信息平台建设,提升公共服务能力;长期来看,医保电子凭证有利于形成互联网医疗、医药、医保、医养的闭环,有利于推动建立统一的、综合的、动态的电子健康档案,提升全民健康管理能力及疾病预防控制能力,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发展,让百姓看病不再难、不再堵。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