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9月1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文/摄)“我们平时用手机导航,就是因为有这些卫星围着地球转,这样的卫星总共有55颗。”在北斗导航展区,工作人员这样对提问的小朋友说。2020中国航天大会正在榕举办,记者今天下午逛展区看到,卫星展区和模拟火箭发射展区人气旺,围观的小朋友不时提问。

航天展来了 专家揭秘地面如何监测卫星

那么怎么知道卫星是否正常工作?

“现在天空中‘飞行’着不少卫星,它们状态怎么样?是否偏离轨道?数据通信是否正常?这些是卫星地面测控站的日常工作。”福建中量智汇科技有限公司航天板块技术总监程涛接受记者咨询时说,卫星状态数据异常、偏离轨道,地面站就要及时发现并通过无电线发出指令进行调整。

据介绍,卫星测控站不算多,在位于马尾的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就建有一个,这是中量智汇建成的福建省首个民企投资的商业卫星地面测控站。据了解,在该中心4号楼楼顶建有一个直径约6米的大球,里面就是卫星测控站,它最高可接收离地球3.6万公里的卫星信号。

这个测控站去年5月投入使用,2019年6月5日12时6分,长征十一号海射型固体运载火箭,完成“一箭七星”海上发射技术试验,这是我国首次在海上进行航天发射,火箭发射后,作为东南沿海的前哨监测点,中量智汇测控站是执行卫星运行监测任务的关键节点。

卫星测控站是否只能建在地面的某一个点?答案是否定的。程涛表示,测控站选址从区域内而言是随意的,并不需要限定在某一个位置,但它对周边地势、电磁环境有比较严格的要求,因此也不是随意一个位置都适合建站。从全国范围来看,由于低轨卫星是移动的,不同地方的测控站可以在不同时间段进行监测,密集的测控站有助于多个点同一时间进行监测,但也存在重复建设的问题,因此通常测控站有一定跨度,分布在不同省份。

“我们这个站已经监测的在轨卫星有20多颗,通常卫星升空后前两周是在轨测试时间,监测频繁,从第三周开始每周监测一次到两次,低轨卫星每次监测约10分钟,轨道高的监测时间长一些。”程涛告诉记者,不同卫星所在轨道高低不同,绕地球一圈的时间也就不一样,低轨卫星通常两个小时左右,而静止轨道卫星则相对地球是静止不动的。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