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陈侣白:艺术创作近80年 95岁高龄再推新作

陈侣白(左)耳朵不好但视力很棒,时常为老伴读报。

福州新闻网9月1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顾伟/文 张旭阳/摄)昨日中午,95岁的“福建国学吟诵第一人”陈侣白先生走进福建省海峡之星吟诵学会成立现场时,来自全省各地的数十位吟诵爱好者不禁起身,向这位著名诗人、作家致敬。今天,让我们来看看他的艺术人生。

陈侣白出生于书香门第,母亲薛念娟是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福州文学和音乐方面的才女,师从名儒何振岱,并与何振岱的其他7名女弟子结拜为姐妹,素有“福州八才女”之誉。受母亲的影响,他早期从新诗起家。

陈侣白毕业于厦门大学,是省文联离休干部,曾任省作家协会秘书长。在近80年的艺术创作中,所涉内容包括诗歌、歌词、散文、小说、电影剧本、评论等,横跨文学界、音乐界、影剧界、理论界、吟诵艺术界等多个领域,出版过《陈侣白文集》(多卷本)、诗集等13种书。据悉,他17岁开始在报上发表新诗,上世纪40年代后期经常在上海的《诗创造》上刊登诗作,那时《诗创造》是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诗刊。

近20年,他将主要精力放在吟诵艺术推广上,在各种诗词作者座谈会、作家沙龙、文艺晚会上作吟诵表演,还应邀举办许多吟诵艺术讲座。

陈侣白认为,吟诵是古人读书的传统方法,带着一种腔调。人们吟诵,便于加深对诗文的兴趣,也便于记忆、背诵,还能带来听觉上的享受,“富有意境的古诗词和古文,若用朗诵方式来表现,很容易变成‘白开水’,只有用吟诵来表现才是‘酒’。”

陈侣白2004年自费出版了《中国古典诗词吟诵集锦》,里面有三方面内容:一是《诗词吟诵十问十答》,二是福州各种诗词句式的吟诵调曲谱,三是作者吟唱的诗词普通话、福州话碟片。在此次吟诵学会成立现场,举行了他的新作品《陈侣白国学吟诵集锦》首发式。

记者与他聊天,绕不开他和朱一震60多年前一起创作的电影剧本《闽江橘子红》。该片1956年在全国上映,是福建第一部电影故事片,讲述的是新中国成立初期闽江边一个橘农互助组的故事。

陈侣白说:“回顾创作经历,最大的体会是作品必须植根于生活的土壤。那时我去螺洲体验生活,了解柑橘的特点,领略橘乡旖旎风光。创作时有意识地运用了地方风物,增添作品的田园抒情气息。”

陈侣白还告诉记者,他83岁才学电脑,如今会用电脑写文章、发邮件、查资料。现在,他就是听力有点差、走路有点慢,饮食和视力都很正常,“《福州晚报》我看了30多年,我时常会给老伴读报。”

如今,他是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诗词吟诵项目传承人。他还透露,去年体检时查出了前列腺癌,现在定期去医院开药,进行保守治疗,“我年龄很大了,但是还想看看书、读读报、写写小文章,尽情享受每一天!”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