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9月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顾伟)7日下午,由福州文学院、马尾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联合主办的《文话拾荒》作品分享会在福州文艺家之家举行,作者林山与嘉宾和书友们共同解读“文化拾荒”的人文魅力。据记者了解,这是今年新冠疫情发生后,福州文艺家之家举办的首场线下活动。

林山毕业于厦门大学中文系,为福州市第五届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中外散文诗学会副主席、中国阅读学研究会副会长、福建省楹联学会副会长、福州市传统文化促进会荣誉会长、福州市闽都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著有《书的放生》《散文诗季节》,主编《福州十大名片》《福州涉台文物图录》《闽都文化概论》《三坊七巷史话》《三坊七巷楹联大观》等书籍。

《文话拾荒》是福州文艺事业发展专项基金资助项目,荣获由福建省图书馆、福建省作家协会联合主办的“读吧!福建”第三届福建文学好书榜评选活动“优秀图书奖”。

分享会上,林山说:“多年来,我喜欢逛旧书摊、旧杂铺,乃至行走在城乡荒郊野外。文话拾荒,就是在人家舍弃、丢弃、忽视和‘放生’的物件中,发现有意思的故事,变成闽都文化记忆。”他在现场拿出一把打了补丁的牛角梳,与书友互动。这梳子在书中《打补丁的角梳》一文有介绍,是作者在一个卖破铜烂铁的摊子前买下的,文章从福州的制梳作坊写到“洪塘蓖梳”。

参加分享会的作家、文学评论家和文史专家们普遍认为,《文话拾荒》善于捕捉瞬间,从地摊旧物中探究文化内涵,看起来有些剑走偏锋,但充分表现出作者的写作智慧。只有成为生活有心人,才能写出这么好的文章。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文话拾荒 林山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