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30多万元的拆迁补偿款不翼而飞,一查竟是孩子偷偷用来打赏网络主播。近日,马尾区检察院对网络主播蔡某提起公诉,并追回他骗走一名小学生的7万余元。这究竟是怎么回事?事情还得从2年前说起。

事件经过

2018年,家住福州市马尾区的江女士到银行预约支取装修款时发现,30余万元的拆迁补偿款不翼而飞。江女士回家询问女儿欣欣才知道,年仅11岁的欣欣竟然将她的银行卡绑定QQ、微信,被所谓的主播网友骗走。

据查,2017年8月,欣欣在“全民K歌”软件上认识网友蔡某(男,16岁),因蔡某唱歌好听,刘某便主动加蔡某为QQ、微信好友,并经常在QQ、微信上打赏蔡某。

蔡某见欣欣出手阔绰,就萌生了骗钱的想法。2017年8月30日至9月2日,蔡某虚构他罹患白血病缺少治疗费,需要在“全民K歌”平台上刷礼物等理由,多次向欣欣要钱。欣欣被骗后通过QQ、微信向蔡某转账共计7.11万元。

据欣欣陈述,她还曾在“全民K歌”平台上被另外3名网友以家人生病住院等原因,骗取钱款30余万元。

接手该案后,马尾区检察院的承办检察官发现,欣欣尚有3笔被骗事实未予认定。于是引导公安机关调查取证、启动自行补充侦查程序,检方彻底查清案件事实后敦促蔡某继续退还赃款9200元,为欣欣追回了7万余元损失。

检察官提醒

随着网络直播行业的兴起,全民直播俨然成了新时尚,不少网友乐衷于在各类社交APP、短视频网络平台上打赏自己喜欢的主播,一些不法分子也从中嗅到了“商机”。

一方面,未成年人的辨别能力较低,在虚拟的网络世界中要谨慎交友,需要进行大额交易,一定要与家长商量。

另一方面,家长要保管好自己的银行卡,完善支付系统,不要轻易将密码等信息告诉孩子;家长要加大监管力度,引导未成年子女正确利用网络,树立安全防范意识,培养正确的消费观。

如果受骗了,一定要保留证据,及时报警,有效止损。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