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前几天一位老朋友中风了,挺健康的一个人突然半身偏瘫,口角歪斜,幸亏送医及时,保住了一条命,但现在生活不能自理,全靠家人照料。对于这类病,您能不能给些建议?”近日,到福州市第一医院复诊的林老伯,向院老年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卓健求教。

卓健介绍,秋冬季节是脑卒中的高发季,中老年人是脑卒中的高发群体。“此时节,中老年人应做好脑血管病的预防和急救,以防万一。”卓健说。

脑卒中俗称“中风”,分为脑出血、脑梗死,是一种具有高患病率、高发病率、高死亡率和高致残率的“四高”疾病,治疗起来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不说,效果往往不尽如人意。“对于这种疾病,通过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控住可变的危险因素,可达到不发生或推迟发生中风的危险。此外,及时发现征兆,及时干预治疗,还是可以取得较好的预后效果。”卓健表示。

脑血管病的危险因素分为可改变与不可改变两类。年龄、性别、种族及遗传是不可改变的危险因素。而对于脑血管病的预防,更重要的是可改变的危险因素,主要包括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吸烟、酗酒、血脂异常、肥胖等。其中,高血压是脑出血和脑梗死最重要的危险因素。“控制住了脑血管病的危险因素,就会减少脑血管病发病的可能性。”卓健说。

脑血管病来势急骤,注意识别各种先兆症状很重要:面部或肢体突然麻木、无力,尤其是一侧肢体的麻木和无力;单眼或双眼看不清东西;言语表达困难或理解困难;头晕目眩,出现行走困难,或意外摔倒,或步态不稳;头痛,通常是严重且突然发作;性格、行为等方面一反常态。身边中老年人若出现这类异常状态,一定要提高警惕,留心观察。同时,家人要有急救意识,当发现身边亲友单独出现或同时出现多个脑卒中症状时,立即拨打急救电话,及时送医。

日常生活中,针对可能诱发脑卒中的因素做一些积极的预防措施,能够有效避免脑卒中的发生。控制好精神状态是首位,因为生气、愤怒、激动、焦虑等情绪波动是常见的脑卒中诱因。其次,加班熬夜、生活不规律也是脑卒中的促发因素,要避免过度劳累,注意劳逸结合,起居有常。最后,用力过猛可引起心跳加快、血压升高,甚至脑血管破裂,平时应注意避免长时间屏气、搬重物,注意保持大便通畅,避免过度用力排便。此外,还应注意转头、起床不宜过快过猛等。

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超大超出圈!福建首家Suning Max落地宝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