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金山大道或变成“大公园” 沿线两侧拟串联林下空间

金山大道两旁绿意盎然,大树较多。

福州新闻网8月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长森 张旭/文 陈暖/摄)金山大道或变成一个“大公园”!记者昨日从园林部门了解到,全长3.6公里的金山大道拟参照东二环标准进行全面绿化提升改造。

据介绍,沿路两侧绿地内拟进行疏密有致的调整,梳理并增设林下空间,用“森林大道”进行串联;在路口和重要节点新建小公园,新增开花树种,打造特色景观花街,让金山大道成为数万金山居民家门口的公园。工程预计下月初进场施工,力争国庆节前完成。

将绿地提升为公园

金山大道是主城区与福州高新区的重要联系通道,道路两侧以居住地块为主。相对于庞大的居住人口而言,周边公园数量有限,其中金山公园和流花溪公园名气最大,可它们与许多小区的距离都较远。

“金山大道两侧绿地的绿化底子较好,大树较多,绿量充足。不过,沿线虽有部分开放空间,但现状多为防护绿地。此次工程就是要重新梳理优化绿地空间,把它们变成公园,‘打开门’欢迎周边居民进来。”园林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金山大道两侧绿地平均宽度为20米左右,绿地内遍植木棉,但周边穿插种植的常绿乔木空间形态参差不齐,为了解决现状问题,主要采取“疏”“增”“补”三个措施。

“疏”是指梳理林下空间,形成疏密有致的立体景观,开拓驾驶者视野,往两侧看视线将更通透。

“增”是指增加林下空间,给市民提供更多休闲场所。

“补”是指腾退部分区域苗圃,补齐沿线绿地系统,新种开花植物,完善色彩层次,增加停车功能区,形成完整格局。

上述负责人表示,具体而言,此次提升改造的最主要任务就是重新梳理优化绿地空间,打造高中低错落有致的景观层次,达到疏密有致的视觉效果;以现有树木为主基调,因地制宜增加林下空间,添置桌椅供市民休息;在距离较长的绿地空间内打造园路,以“森林大道”的形式串联起这个新的带状公园。

此外,沿线在现有木棉树、腊肠树、秋枫的基础上统一增种开花树种,打造特色景观花街和“观花廊道”。

记者了解到,工程拟开辟部分绿地空间,用于满足沿线停车需求,按照整齐规划和有效利用的原则,进一步优化金山大道整体景观。

打造节点性公园

此次工程拟将金山大道变成带状公园,除了增加林下空间和新添开花树种外,打造节点性公园也是该工程的一大任务。

“根据初步方案,拟在金山大道(东西向)与南北向道路交叉口处新增街头小公园。”上述负责人说。

此外,在绿地空间充足的地方,将根据不同功能区分,建设一定规模的公园,里面可以有适合小朋友游玩的儿童游乐区,适合年轻人运动的篮球场、足球场等,适合老年人的健身器材。

根据初步摸底结果,目前将在金山大道新华都段、金山大道与建新路等4个交叉口重点打造家门口的公园。

其中,金山大道和建新路交叉口的东北角建设内容最为丰富,拟建设儿童游乐区以及其他健身功能区。

金山大道新华都段,在入口苗圃迁移后,形成较完整的绿带,拟通过提取木棉花的设计元素,将花瓣广场、椅子、景墙等景观元素通过慢道串联形成“飘带”,公园内将增设多种健身场所。

“目前各项具体规划还在完善中,后续会根据现场实际情况进行调整。”上述负责人表示,该工程计划下月初进场施工,力争在国庆节前完成。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一至二月漳州重点项目完成投资超序时进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