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吴品峰:历史的‘活化石’ 古石雕里有乡愁

吴品峰用毛刷小心翼翼地刷去石权上的尘土。

福州晚报记者 雷岩平 郑瑞洋/文 见习记者 林双伟/摄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石’馨……”在连江县城玉荷西路的闹市一隅,吴品峰窝在他的“一品堂”里,品石雕、盘石权,呈现了别样的《陋室铭》。古时,秤砣称“权”,秤杆称“衡”,合称“权衡”。随着电子秤的普及,石权逐步退出了历史的舞台。

“这些可是历史的‘活化石’,代表着连江的古石雕文化,已经越来越少了。”10年来,吴品峰跑遍了连江大小村庄,“淘”来了这些看似不起眼的石头,只希望让连江的古石雕文化发扬光大。

闹市中的“石头博物馆”

昨日,记者来到了“一品堂”,这里就像一个“石头博物馆”:80平方米的空间内,陈列着上百件古石雕,以石权为主,也有石磨、石龟等,工艺精美、造型各异。有的玲珑小巧,单手便可托起;有的年代久远,可追溯到1000年前;有的十分珍贵,刻有“圣旨”二字。

这样的藏品自然吸引了不少古石雕爱好者,可吴品峰都故意开高价,打消了他们购买的念头。相反,他在福州的古玩市场,花了3万元钱“淘”来了一只石龟。

今年48岁的吴品峰,为何爱好收藏呢?对此,吴品峰解释说:“这些石雕是蕴含着连江特色文化的老物件,保存它们就是保存好连江的历史。”

对于石雕的这份热爱,源自吴品峰的乡愁。他出生在连江黄岐一个渔村,从小就住在石厝里。“这些石厝保留了闽东沿海建筑的独特风格。”吴品峰说,他从小就对石雕等老物件感兴趣,甚至连猪槽也要看半天。

吴品峰:历史的‘活化石’ 古石雕里有乡愁

不同朝代的石权,在形式和纹样上也各有不同。

到连江各乡村“淘宝”

10年前,与石权的一次“邂逅”,让吴品峰走上了收藏古石雕之路,“那一天,我在朋友家看到了一个清代的鼠权,被其独特的造型和精美的工艺所吸引。”从那天起,每到周末,吴品峰就抽空到福州各古玩城,欣赏古石雕,有时他钻到连江各乡村,寻找老物件。

在村民家中,有时看到古石雕被遗弃在角落,甚至被用来压咸菜,吴品峰甚是心痛。为此,他不惜花钱将这些古石雕买回去,有时是几百元,有时是上万元。碰到心仪的古石雕而不得,他就屡次上门“求石”。

有一次,他在丹阳镇上周村的一个老宅里,看到了一个明代石权,十分喜欢。然而,石权主人一直不肯卖。后来,吴品峰每次经过上周村,都要上门去看一次石权。“别人是串亲戚,我是串石头。”吴品峰自嘲地说,经过10多次软磨硬泡,石权主人终于松了口,把石权卖给了他。

想在魁龙坊办石雕展

如今,在工作之余把玩“淘”来的古石雕,成了吴品峰最大的乐趣。“一天不盘石头,浑身就不舒服。”吴品峰笑着说。

“我有一个目标,就是想在连江魁龙坊办个石雕展,展现连江的古石雕文化。”吴品峰说,“连江自西晋设县,拥有1700多年的历史文化,目前正在打造包括魁龙坊在内的温麻特色历史文化街区。魁龙坊是连江古代文脉的起源之地,石雕文化也应有一席之地。”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新区两岸融合社区补贴受理温馨提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